当前位置:

聚焦!《南洞庭如此多娇》大型联合采访走进望城区铜官古镇片区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史旺 2022-01-06 23:02:47
—分享—

1月6日,南洞庭区县(市)融媒体联盟成立后,《南洞庭如此多娇》大型联合采访随即启动。与会代表走进望城区铜官古镇片区,实地探访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探索这座千年前的“世界工厂”,解码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的“望城样本”。

图片

铜官地处湘江东岸,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铜官窑是唐代重要的出口瓷窑,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铜官窑瓷器的身影。千年前,诗人用“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的诗句绘织出一幅漫天映红的泼墨水彩;千年后,铜官窑繁华依旧,气象万千。

图片

图片

▲博物馆内景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是一座以“诗意的彩瓷”为主题、展现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史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以褐色为主色调,用序厅、千年的积淀、瓦渣坪往事、土火之艺、教育互动区、彩韵唐风、世界的长沙窑等七个展厅诠释出千年的文化积淀。

同时,该馆以考古资料为核心,运用最先进的展示手段,将文物、文献、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文字图表等完美结合,带领观众走进多姿多彩的大唐社会,体验窑工画匠的高超技艺,探寻尘封千年的秘密,感受长沙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图片

▲与会代表参观长沙铜官窑博物馆

来到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黑石号”的复原模型。它的船头正对着湘江,风帆饱满,桨橹齐摇,展示着这里曾经的繁华。在古镇的北城门附近,坐落着数家博物馆,从东往西依次是绣珍阁、钱币博物馆、长沙窑博物馆、矿物宝石博物馆和金东老酒博物馆,它们和散落在古镇内的机器人博物馆等,一同组成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的博物馆群。

图片

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采风团的热情依旧不减。与会代表穿行于麻石铺就的大街小巷,看着青瓦粉壁的亭台楼阁,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风。

“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铜官古镇片区,作为“一园三区”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望城区委、区政府关心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近年来,铜官古镇片区文旅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先后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铜官古镇片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150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同时,望城立足打造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出台三年行动计划,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为目标,全力推进铜官文旅小镇建设。

图片

从出口瓷器到集观赏、研学、体验于一身的现代古窑文旅小镇,铜官正以铿铿的步伐不断拓展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铜官古镇片区的发展变化只是望城文旅融合的点滴缩影。据介绍,望城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拓展文旅融合空间格局,不断做强核心景区,做精文旅线路,做优发展布局。目前,望城已初步形成了以“湘江古镇游”和“乡村休闲游”为龙头产品的文旅发展格局。

图片

接下来,《南洞庭如此多娇》大型联合采访还将共同走进岳阳汨罗市、岳阳湘阴县、益阳赫山区等地,访园区、看企业、探发展、寻美景,运用多样化报道形式,全方位、多平台、广角度地宣传各地发展亮点和特色,用一件件富有内涵、充满活力、潮味十足的融媒产品,讲好“南洞庭故事”。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