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技术能手”陈寄: 二十四年“纸上练兵”,坚守一线的“装订工匠”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王珏 编辑:陈清平 2022-01-07 13:23:36
—分享—

望城融媒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周汨 王珏)一页页书夹排队“变装”,成为崭新的教材,装订机器的轰鸣声中,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胶装联动线班长陈寄手捧书本仔细检查。这位装订工种的技术“尖兵”从来不知疲惫、事必躬亲,二十四年如一日,扎根在装订生产一线。

陈寄.jpg

2020年,陈寄在第二届湖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装订工职工组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同年,他代表湖南印刷行业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装订工职工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陈寄获全国一等奖.jpg

面对一个个令人艳羡的荣誉,陈寄总是淡然处之,他常说:“我只是做好了我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

1997年,陈寄从长沙机械技工学校毕业,入职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过胶装联动线配页机机长、胶订机机长、三面刀机长和班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他说:“平时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静下心来把难题解决以后,那份心情是很独特的。”

前几年,公司受理了一个海外订单,因印刷的书本为特殊的异开本,折页方式与国内不同,装订边为天头边。平时公司装订的通常为书背边,所以在配页机配好本后,需要人工翻转一次才能进行装订,降低了生产效率。同时,巨大的订单量一时让陈寄和他的同事犯了难,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操作试验折磨着整个团队。

面对难关,陈寄并没有退缩,“这个难题是挑战也是机遇,咬牙闯过去了就会迎来长久的胜利。”昼夜不息,陈寄蹲守在厂里,查阅资料、冥思苦想,不断尝试对设备进行加工改造。最终,他创新改造出配页后书芯联机“自动翻转”功能,不仅解决了这一困扰,还一次性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六万余元,为公司拿下了该笔业务3年的订单,也为公司后续业务的拓展提供了长期的技术支撑。

秉承迎难而上、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陈寄多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优异成绩。他曾带领班组在一天内将胶装线连续换品类改规26次,日产量达到8万册,这样的公司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作为班长的陈寄,始终坚信:“仅仅一个人的技术水平高,绝不能算高,只有整个班组的技术水平提高,才能保证机台设备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因此,他经常利用“班组周会”、日常闲聊时间给大家讲述机器设备的原理、功能、故障处理方法等,带出了许多优秀的徒弟。

陈寄向其徒弟传授经验.jpg

去年,公司新进了一条胶装联动线,由于公司技术骨干不足,陈寄“临危受命”带领三名从未开过胶装联动线的新员工组成新胶装线“技术”团队。

在陈寄精心、细心、耐心的教导下,仅一年多的时间,三名新员工一个个从胶装新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操作能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好‘传、帮、带’,培养出更多装订行业的技术工匠,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装订这件事情做实、做到细致,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经验奉献给“后浪”,陈寄质朴、淳厚的言语中充满着温暖的力量。

二十四载春秋,从专业不对口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41岁的陈寄依然奔忙在路上,眼里有光、手里有活,将工作需要作为信条,把刻苦实干当作习惯,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新时代“工匠”的精彩人生。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王珏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06/10719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