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月4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2022-01-04 20:10:25
—分享—

【《领袖的足迹》】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Xk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农历腊月初二

明日天气:6℃~9℃小雨

【导读】

★长沙铜官窑遗址获评“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孔令强:在强省会战略实施中跑出望城“加速度”

★2021年,望城交出这份答卷!

★新年新气象!望城各地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望城要闻】

★长沙铜官窑遗址获评“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日前,“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经过考古文博专家的严格评审,参考网络投票意见,最终评选出了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而长沙铜官窑遗址名列其中。

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距今约有1200多年历史。长沙铜官窑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突破了当时“南青北白”一统天下的瓷器装饰格局,形成了“南青北白长沙彩”三足鼎立之势;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歌赋、绘画、谚语、产品广告和独特的模印贴花等融入到瓷器之上,开辟了中国陶瓷装饰艺术的先河。

长沙铜官窑生产的产品远销海外29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由湘江经长江通往亚洲各地及东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但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更体现了湖湘人民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被誉为“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成就”。长沙铜官窑遗址更因其极为重要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成为研究中国古代陶瓷生产技术、陶瓷装饰艺术、湖湘文化以及对外交流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

★孔令强:在强省会战略实施中跑出望城“加速度”

日前,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作为省会长沙最大最新的城区,望城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也肩负更大使命。在接受长沙晚报专访时,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畅谈工作思路、发展蓝图。

“我们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践行强省会战略,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在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新征程中放大望城格局、彰显望城作为、凝聚望城力量。”孔令强表示。

一是做大城区,提升区域能级。当好长沙西提北进、做大城区的主力军,不断扩大城市建成区规模,提高城镇化率,打造配套完善、产城融合、交通便捷、人口集聚的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城区。

二是做强园区,挺进第一方阵。始终坚持先进制造业为第一选择,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等主特产业,深化改革提升效能,推动望城经开区“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

三是做优片区,打造强劲支撑。坚持对标一流、彰显特色,加快推进“一江两岸”、高铁西城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高水平推进大泽湖·海归小镇、香炉洲大桥等战略性项目建设,打造带动全域发展的增长极。

四是做实县区,增强综合实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按照“十分之一”原则,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提质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经济规模,稳步提升收入水平,阔步迈向城区第一序列。

五是做靓社区(村),建设美好家园。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抓好里子面子、软件硬件,加快推动精美社区建设,持续深化“一门式”公共服务,大力推进“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环境更宜居、服务更优质、生活更便利、治理更有效的现代化社区(村)。

>>>>>>>>>>>>>>>>>>>>

★2021年,望城交出这份答卷!

教育、住房、养老、出行,这些实事是不是你最关心的事儿?2021年过去了,望城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快和记者一起来看看成绩单吧!

幼有所教,教育惠民不断加码。

2021年,望城区新建、扩建中小学校7所,城区扩班67个,新增中小学学位1.9万余个;通过新改扩建公办园4所、将小区配套园举办为公办园、将部分民办园委托举办为公办园等方式,新增公办园学位1万余个,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提升至5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引进长郡双语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名校增至12所。同时,“双减”工作有序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减轻家长焦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居有所安,老旧小区“幸福升级”。

望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探索和创新片区化、市场化改造模式,大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2019年——2021年,望城区累计申报改造80个小区,投资4.15亿元,涉及改造7818户,建筑面积112.49万平方米。一大批老旧小区通过提质改造“蝶变重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随着改造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修复外立面、新增停车位、新设篮球场、告别“爬楼时代”,开启“电梯时代”......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各美其美,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升级。

2021年,望城区高质量创建了159个美丽宜居村庄,形成了茶亭惜字塔、白箬光明大观园等34个连片示范集群。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率达100%,农村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达70%,无害化厕所全覆盖。积极推广农村散户污水处理“三池一地”模式,基本消除农村人口聚集区黑臭水体。各个村庄各美其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民俗风情、名人文化、祖训家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乡村特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精彩呈现。

老有所养,“1+5+N”养老新模式。

2021年,望城以“1+5+N”的养老设施规划布局全区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目前,投资近2亿元的区养老中心即将运营;靖港、高塘岭、乌山、茶亭区域性敬老院正在建设中;提质整改7所乡镇敬老院安全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完成特困、低保等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600余户;新增50多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互助养老设施,全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望城还成立了国有养老公司承接全区公办机构运营,并推行“卫生院+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做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让望城老人“养老”变“享老”。

行有所畅,“四好农村路”勾勒幸福新画卷。

2021年,望城区以全省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进入交通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公示名单。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2351.997公里,其中县道437.882公里、乡道441.309公里、村道1472.806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92.33%,内联外达、联网成片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望城区全面实现142个村(社区)“村村通公交”,构建了“环区、连镇、通村”的公交线网体系,满足群众便捷、优惠、安全出行需求。

净水入户,自来水流入新农村。

望城区努力推进安全饮水这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全区农村接自来水人口约41.2万人(不含城市规划区),完成新增入户18260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8%,实现了8个省级贫困村农村自来水全覆盖。2021年,望城区农村自来水管网建设和巩固提升计划总投入资金9000万元,桥驿水厂、茶亭水厂、乔口水厂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等工作已经接近完成,实施的12个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即将实现全区农村自来水管网全覆盖。

>>>>>>>>>>>>>>>>>>>>

★新年新气象!望城各地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1日,区重建中心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室长来到前进小学扩建项目、银杉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观音岩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等项目工地,实地调度项目建设进度,为2022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据悉,2021年区重建中心实现了15个房建项目(建筑面积共20万平方米)交付,15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用(其中14.3公里道路竣工通车、11公里雨污水管道改造到位)。2022年,该中心将以推进“一江两岸”快速发展、做大城区、做优片区为己任,抓好重点项目、做优民生项目。一是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力推动区养老中心(二期)、望城职业中专体艺馆、宝粮小学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提速民生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高塘岭大道(旺旺路-雷锋东路)污水管道工程、长沙应急救援(湖南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二期)、观音岩路、聚缘路等项目进度,实现上半年完工;重点调度前进小学扩建、银杉九年一贯制学校、观音岩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秋季开学前交付,如期开学。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angcheng.rednet.cn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