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获奖啦!望城这处遗址获评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程雅婧 编辑:赵李 2022-01-01 15:18:17
—分享—

望城融媒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程雅婧)今年是中国考古百年,湖南考古70年。在中国考古学诞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就卓著。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12月30日下午,“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在长沙新湖南大厦举行。经过考古文博专家的严格评审,参考网络投票意见,最终评选出了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而长沙铜官窑遗址名列其中。

图片1.png

“我们评选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和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是想从文物考古的角度来认识湖南的历史和文化。经过专家评委们的认真评选,这十大考古发现和百件出土文物精品,基本涵盖了自有人类活动以来湖南历史的全过程。”本次活动专家评审组专家、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郭伟民说。

图片2.png

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距今约有1200多年历史。1956年,该遗址在湖南省文物普查工作中被发现,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大众更近距离地了解长沙铜官窑的千年历史文化,2012年6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获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这也是省内第一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图片3.png

在唐代,长沙铜官窑是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的三大出口瓷窑之一,突破了当时“南青北白”一统天下的瓷器装饰格局,形成了“南青北白长沙彩”三足鼎立之势;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歌赋、绘画、谚语、产品广告和独特的模印贴花等融入到瓷器之上,开辟了中国陶瓷装饰艺术的先河。

在印尼沉睡海底千年的“黑石号”沉船上,被打捞而起的六万余件中国外销器具中,就有五万余件瓷器出自长沙铜官窑,它的产品远销海外29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由湘江经长江通往亚洲各地及东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长沙铜官窑也被誉为“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成就”。

图片5.png

于2012年6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的谭家坡遗迹馆就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核心景点之一,该馆建筑依托考古挖掘现场,结合地形,依山就势,以龙窑及作坊遗迹为展示主体,重点展现长沙铜官窑瓷器的生产过程。谭家坡1号龙窑在1983年考古发掘中被发现,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唐代古龙窑,通长41米,宽度2.8米至3.5米不等。

而建于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北角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则在2018年5月14日正式开馆,场馆陈列以考古资料为核心,运用最先进的博物馆展示手段,将文物、文献、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文字图表等完美结合,带领观众走进多姿多彩的大唐社会,体验窑工画匠的超凡技艺,探寻尘封千古的秘密,感受长沙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图片4.png

12月23日,“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区域文明展”也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正式开幕,展期至2022年3月23日。展览根据湖南自身历史发展脉络与特点,提炼九个大时段,共展出40余件(套)古代文物。

这些展品堪称湖南区域文明极具代表性典型性的精品文物,时间从石器时代至新中国跨越上万年,由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提供的青釉褐斑绿彩飞鸟纹瓷碗等4件文物也将展出,唐代长沙窑产品大量远销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最能反映湖南人“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程雅婧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01/10702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