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聚合力,打造农安小区治理的白沙洲样板!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2021-12-31 20:47:08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小红 邹晨虎)“我们虽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是小区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需要费用,不如我们自己先捐点吧!”“我赞成!我先捐1000元。”“我也捐600元。”……12月29日,在白沙洲街道东马佳园小区(原东马重建地)业主委员会沟通会上,首届业委会成员及业主代表带头示范,共计捐款1.3万元,为后续的小区管理募集了启动资金。

微信图片_20211231152746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2311527461_副本.jpg

东马佳园小区是望城区最早、最大的农民安置小区,有常住居民约6000人,流动人口约1.5万人。由于小区内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结构多元等问题,多年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养猪种菜、杂草丛生等脏乱差问题,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为回应群众诉求,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东马佳园小区开展提质提档行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升级。

建设容易管理难,如何让小区“青春常驻”?东马佳园小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并于今年11月指导组建业委会,这也是望城区首个农安小区业委会。

我是党员,有事就找‘我’。”为了实现小区自治,打造最美农安小区,东马佳园小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联系楼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东马佳园小区有55栋楼、113名党员。只有让大家都发挥作用,小区才能实现自治,才会越建越美。”乡村振兴驻马桥河村第一书记吴躲说。

微信图片_20211231152746_副本.jpg

组建业委会之前,在小区明确无经济待遇的情况下,仍有86名党员群众主动报名,并最终公推直选出28名业主代表、11名业委会和3名监委会成员,并围绕小区停车、封闭管理、流动人口管理、建设好后运行管理费用收取等问题,制定了《业委会章程》《业委会议事规则》《小区业主公约》等简约易行、普遍认可的规章制度。

微信图片_202112311527463_副本.jpg

今年65岁的朱正威原来是马桥河村村长,退休在家的他本可以过着悠闲的养老生活。在得知小区组建业委会后,他积极响应,报名加入,并被选为业委会主任。“小区的居民都是我认识很多年的邻居,他们也对我很信任,做起工作来会更容易。”朱正威表示,平常比较清闲,又享受着退休金,作为党员,有义务为小区治理出一份力量。

业委会成立后,业主代表和委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小区治理工作,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疏导交通、引导小区商户门店规范经营、劝导规范停车等,助力小区开启自治新篇章。

业委会副主任李宗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有25年党龄的他,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带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品质。对于不理解的群众,李宗普苦口婆心作解释,“印象最深的是上门32次才做通思想工作。”

家园有变化,群众看得见。“以前小区有泥巴路,现在全部都铺了油,环境也卫生好了,蚊子都少了。”作为小区居民,任耀光深深感受到小区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成立业委会是好事,把小区的环境搞好一天不难,要长期坚持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我会全力配合业委会的工作,把我们的家园打造好。”

微信图片_202112311527462_副本.jpg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东马佳园小区不仅实现了有颜值、有气质的精彩蜕变,也凝聚了小区建设共识。

任克峰所住的8排栋,在2018年就进行了提质改造,由于家中房屋有多余,于是出租给了在附近园区上班的企业员工。“以前没改造的时候,房子只能租六七百,改造后能租八百了。”受益于小区改造的任克峰,也积极加入业委会,并成为监委会成员,同其他人一起巩固小区治理成效。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这次捐款主要用于小区治理,也是为今后探索管理新模式奠定基础。”吴躲表示,接下来,东马佳园小区将在成立业委会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四个”转变,即:在管理上,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转变;在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在环境上,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在思想意识上,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同时,他们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打造农安小区治理的白沙洲样板。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31/10699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