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党建引领 围绕“三个聚焦” 将不动产证办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叶鑫 编辑:赵李 2021-12-29 14:33:40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汨 叶鑫 通讯员 张宏彬 涂媛)从线下办理“8小时”到线上办理“24小时”不打烊,从“多窗并行”到“一窗办结”……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书记工程”建设为抓手,聚焦服务增优,聚焦群众所盼,聚焦体验提升,实现不动产登记从“时间更短”向“服务更优”拓展,让“一次办好”落地生根。

图片1.png

2021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约20万本,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0余万笔。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项目23个,项目化解率达到96%。首创农房确权“六方”联审在省、市推广,率先全省完成发证工作。“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不动产电子证照”等多项创新改革举措全面实施。

图片3.png

聚焦服务增优,践行初心释放新效能

今年,望城区资规分局提出了“党员先锋服务+”党建品牌创建计划,以党建引领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为切入点,在全系统开展“三表率一模范”创建活动,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确权颁证、送证(送图)下乡等8件民生实事,不动产登记将“窗口”前移小区现场,为业主提供上门面签服务;创建起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党员先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设立技术指导小组、工作协调小组、发证服务小组,按时间节点做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登记人员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2万多本宅基地确权登记缮证工作,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拿到“红本本”。今年3月,在望城区茶亭镇开展的农房不动产权证“送证下乡”活动为全省集中颁发农房一体不动产权证提供了成功范例。

微信图片_20211229100103.png

聚焦群众所盼,主动服务破解办证难

在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大部分问题因为报建报批手续不全、缺少规划及验收材料造成的。在解决该类问题时,涉及多个部门,处理难度比较大,但是群众不理解这其中的难点,从而造成了对政府和管理部门的误解。对此,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党组书记精心谋划部署,成立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党员先锋服务工作组,增设不动产登记党员“先锋岗”,配置化解办证绿色窗口直通车,受理、审批、缮证、发证各个环节点对点专人办理,采取“遗留问题‘微信预约就来办’”“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不动产交易征税等‘窗口互联一网办’”等措施化解办理难题。

望城柏乐园项目于2017年建设,因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办理不动产证,登记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办证业务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当天便将70本不动产权证办好。

在逐步消化房地产项目办证难的同时,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常态化长效机制,实现了中粮北纬、大汉金桥、大汉汉府、悦禧水榭花都项目部分楼栋交房同时交证。以“党员先锋服务+”品牌创建为契机,推动成立望城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资规、住建、住保等多部门合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逐步消化存量、控制增量。

图片2.png

2021年以来,全区共摸排梳理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项目24个,涉及348栋共23560户。全年召开调度会议25次,联席会议30余次,用时3个月,促进金桥国际、学府星城、美来美等11个项目共126栋房屋办证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目前,328栋房屋已办理首次登记,18547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化解后办证率达88%。

微信图片_20211229095508.jpg

聚焦体验提升,多措并举扩大惠及面

“一进门她们就很热情,微笑着问我们要办理什么业务,然后引导我们前往业务窗口,只要跑一次,全部都能办好。”湖南长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刚说道。在“党员先锋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群众和企业是否满意始终是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推行“四个一”办理流程(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平台、一次缴费)、“白加黑”延时服务等制度不断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会同税务、电力、水利部门打破行业部门壁垒,实现二手房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水、电、气联动过户,一次性解决申请人所有难题。全面实现一般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部分业务当日办结。疫情期间,为困难企业湖南百家汇投资有限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当日抵押登记办结,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望城区资规分局将继续扩大“党员先锋服务+”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党建+ 业务工作”“党建+先锋创绩”“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红色教育”等,多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自然资源系统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和亮点工程。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叶鑫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29/10691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