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官街道:推动乡村振兴,走出“潭洲”路径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何婵娟 编辑:陈清平 2021-12-24 11:05:19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婵娟 通讯员 李柔)“别看我这儿地方不大,平时吃饭要提前预定呢,节假日的生意更是好得不得了。”在铜官街道潭洲社区稻虾香农家乐院子里,说起连日来火爆的生意,合伙人肖涛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1.png

(稻虾香农家乐合伙人肖涛展示今天的“业绩”)

据悉,稻虾香农家乐原本是一处荒废多年的防汛堤委会,属于潭洲社区的集体资产。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增加社区集体收入,驻村工作队与社区商讨出一条“生财之道”。他们将防汛堤委会定位为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配套餐饮基地,进行整体装修并挂牌打包租赁。很快,80后党员肖涛看上了这块坐落在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中央的“宝地”,邀上兄弟好友四人合伙承租了下来。

经过装修打造,这家主打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爆头荷花虾和原生态蔬菜的农家乐于今年10月成功开业。陈旧的防汛位委会承租价格从装修前的2万元/年一下翻了几番,预计集体收入每年增长10万元。

图片2.png

         (冬天的五号山谷别有一番风味)

今年以来,望城区启动“一江两岸”建设,铜官文旅片区建设新征程正式开启。处在湘江沿线“C位”的潭洲社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确定以农旅融合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争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社区成立太丰垸招商服务中心,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利用3500亩成片耕地引进上市公司亚太中商控股,联合区水投集团打造集农业种植、生态休闲、亲子研学、主题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公园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利用水桐坡组林地资源引进“五号山谷”隐士民宿,让土坯房变身“网红”民宿,形成农旅融合产业发展雏形。同时,社区设立产业发展奖扶政策,鼓励农户和返乡创业人员自主发展农家乐、生态种养植园、民俗等农旅配套产业。仅2021年一年,社区利用集体资产招商引资项目3个,新注册公司3个,新增个体经营户46户,集体经济收入和居民纯收入显著提升。

今年,铜官街道潭洲社区成功获评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潭洲社区形成了政策助力、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将特色农旅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潭洲路径”。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何婵娟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23/10674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