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箬铺镇:开展大件垃圾分类回收处理 美化村容村貌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佳慧 编辑:陈清平 2021-12-22 14:15:28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佳慧 通讯员 项雅琴)“喂,陈老板,胜和村有一些大件垃圾要回收,麻烦您安排车辆来搬运”。白箬铺镇胜和村环卫专干杨斌正在与白箬铺镇垃圾分拣中心负责人陈德良通电话。两小时后,分拣中心便安排好车辆到达胜和村,对照大件垃圾备案表挨家挨户回收大件垃圾。

大件垃圾扔哪里?大件垃圾不会分类怎么办?在乡村,大件垃圾的分类和回收是一个薄弱环节。为解决这一难题,白箬铺镇制定了一套方法,教大家“三招”解决“大块头”烦恼。

一是联系保洁员,全镇11个村(社区)都配备10名左右专职保洁员,保洁员一般每星期会上门回收垃圾三次,可将家中有大件垃圾信息告知保洁员,他们会回收或者上报村委会登记。二是联系环卫专干,环卫专干会联系镇分拣中心,由分拣中心派专车每月上门1-2次回收大件垃圾。三是可以直接报告镇城管办环保巡逻人员,环保巡逻车也会帮助清运大件垃圾。

这些大件垃圾到了分拣中心会经过一系列处理,减少环境污染。白箬铺镇垃圾分拣中心负责人陈德良告诉记者,分拣中心每月会回收8吨左右的大件垃圾,这些垃圾会由望城区万容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定期回收,该公司通过对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进行拆解,有效回收利用其中的金属、木材、海绵等,拆解中产生的其他垃圾切碎后进行焚烧发电,做到资源的分类回收利用。

目前,白箬铺镇已将大件垃圾的回收纳入了全镇保洁员的绩效考核工作,按照各村人口人均13.66斤来进行考核,保障大件垃圾的回收。

“我们队员在日常的巡逻中也会加强对大件垃圾的巡查,帮助村民转运大件垃圾。除此之外每个月会开展一次大件垃圾整治行动,帮助处置大件垃圾。”白箬铺镇城管办环保组长周刚说。

据了解,白箬铺镇后续将更加细化对大件垃圾的处置流程,创新大件垃圾的回收方式,指导大件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不让沙发、床垫等“大块头”垃圾成为影响群众家中处理的难题、阻碍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佳慧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22/10668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