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六十天丨加力提速 乘势而上 望城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雅婧 编辑:朱小红 2021-12-16 18:47:14
—分享—

香炉洲大桥项目现场,500余名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奋战,抢抓工期赶进度,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长沙市望城区随处可见……连日来,望城区聚焦重点、集中力量,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推进“奋战六十天、赶超总目标”冲刺攻坚行动,奋力交出项目建设的高质量答卷。

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香炉洲大桥、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5G智能终端产业园、永杉4.5万吨锂盐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电焊声、敲打声、推车声在耳边交织,工人们正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建设工作中。

图片

一座桥连两岸

畅通城市“内循环”

桥面建设进度如何、何时能见到优美的“湘江之钻”造型、大桥何时面向社会通车……香炉洲大桥开工以来,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11月15日,“一江两岸”大泽湖片区开发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为片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一个研发平台、一个学校、一个湿地、七条道路,涵盖了基础配套、民生工程和产业项目,开启了“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

香炉洲大桥已经提前完成30号主墩围堰封底混凝土施工,年度投资计划超额完成。该大桥由望城区自主立项,规划设计、报建报批一再刷新“望城速度”,建成后不但将造福两岸居民、缩短来往距离,更将带动望城河东河西协调联动发展。

图片

“项目总投资27.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57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现场有500多名工人、110台(套)机械设备同时作业,必须赶在明年6月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桩基、承台及部分墩柱的施工。

图片

产业项目“新引擎”

经济发展“压舱石”

河东河西的连通指日可待,建设也日渐完善。走进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全自动化SMT电子加工生产流水线、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一排排整齐排开,一个行业领先的全自动化工厂展现在眼前。

图片

“从上基板到出模组,都不需要人工参与,全自动化的机械手和设备,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过程。”利亚德集团副总经理潘民向我们介绍,“我们所有的产品的设计都是自主设计,并且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

图片

成立26年来,利亚德聚焦视听科技,深耕显示领域,持续攻关核心技术。此次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20亿元,首期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LED智显装备生产线、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基地。

“接下来我们将在智慧灯杆,利亚德自身用的一个电源电压模块这两大块进行规划。”利亚德集团总经理潘喜填说,“下一步可能在明年(22年)的四月份到六月份,还会再做二期的投产,产能大概还会再增加5000KK,到明年的下半年,我们的总产值应该能达到年产值30个亿左右。”

图片

长沙5G智能终端产业园是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也是长沙市“五个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根据规划,产业园位于望城经开区,总净用地面积约377亩,总投资约5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应用5G专网、无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慧楼宇等多项智慧创新元素,打造5G智慧产业园区。

图片

在项目现场,可见部分厂房已全面封顶,开始转入二次结构、装饰装修及室外工程施工阶段。4000余名建筑工人抢抓晴好天气,实行多个工作面同步施工,朝着明年4月整体交付的目标全速前进。

“项目的快速推进给许多企业以信心,”项目负责人坦言,虽然产业园还在建设阶段,但荣耀、大华股份等龙头企业早已预定一方“席位”,项目交付后即可快速入驻投产,园区全面投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图片

▲5G智能终端产业园效果图

而位于铜官工业园内的永杉锂业项目也已进入扫尾工程,将于本月底全面进入试生产。这是长沙第一个锂盐项目,填补了省会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最后的空白,助力形成了“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全产业链闭环,全部达产后,可年产4.5万吨锂盐,产值达60亿元。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通过利用EMS能源管理系统,可实现固废、废液百分之百回收利用,废气超低排放,与铜官工业园建设科技环保型、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定位不谋而合。“我们生产中产生的废渣,全部运往园区内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摇身变成‘空气砖’,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循环。”项目负责人介绍。

图片

▲永杉锂业项目效果图

随着5G智能终端产业园、永杉4.5万吨锂盐、天玥新一代半导体等项目进入收尾工程,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立邦新材、恒茂高科等建成投产,望城产业发展将再添新引擎。

图片

▲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2021年,望城全区铺排实施项目549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541个,开复工率98.54%,全区21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运。在“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的指引下,望城区聚焦“一江两岸”,运用后发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驶上区域协调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雅婧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16/10624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