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执法履职尽责 保驾护航道路安全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1-12-16 18:47:17
—分享—

临近年关,望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从安全宣教、源头监管、路面执法三方面着手,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积极主动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确保辖区道路运输安全。

抓路面执法,整治涉路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是交通执法人员,请出示您的道路运输证。”连日来,在金州大道、黄桥大道等地,执法人员对过往运输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查处重型货车超载超限等违规行为。

按照望城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调度会议工作要求,该执法大队积极部署开展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组织召开研判会,统一调度交通执法人员,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针对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面包车等客货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持路面高压治理态势;加强路域环境巡查力度,强力推进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公路控制区管理,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参与街镇、城管、交警等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为辖区道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抓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您好,这是新《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请你们一起学习下。”12月13日下午,交通执法人员走进村(社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这样的宣传已经是我们的常态工作了。”望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以来,该执法大队已开展普法知识宣传5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00余册、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挂图50余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同时,该执法大队还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深入源头企业,与企业人员面对面座谈,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进入公路沿线群众家中,发放爱路护路宣传手册,宣讲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高源头企业从业人员和公路沿线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的道路出行环境。

抓源头监管,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高度重视源头治超工作,全面加强源头治超监管。交通执法人员还认真落实巡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监管制度,每月对辖区源头企业、运输企业开展2次以上安全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按照车辆装载标准装、配载货物,保障进出场称重设备连通率,严格禁止超限车辆进出站(场)等。对在督查中出现的问题,一律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据相关规定实施严厉处罚,有效遏制源头企业超限超载行为。

11月以来,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组织参与联合执法行动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深入源头企业35家,检查货运车辆5000余台,客运车辆(面包车、网约车)200余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292台,客运大巴非法营运车辆1台。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