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老人赡养闹纠纷 法官温情巧化解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编辑:赵李 2021-12-15 11:16:11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曾晶晶 段玉英)“潘法官,我母亲的事情让您费心了!”“这是我们的工作,您把老母亲接回去好好照顾就好!” 近日,望城区人民法院靖港人民法庭经过下乡调查、入户调解、多番线下调解、数十次电话沟通,成功调处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图片1.png

原告彭娭毑年轻时丧偶,后与丁嗲嗲再婚,现已年近八旬。彭娭毑再婚前育有被告高某清、高某红两儿子。丁嗲嗲再婚时已经育有二女,其中小女儿丁某华尚未成年。彭娭毑与丁嗲嗲再婚后未共同生育子女。现彭娭毑患有老年痴呆,经常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丁嗲嗲亦年过八旬还患有眼疾,仅左眼可模糊视物,无法继续照顾彭娭毑。两方子女就彭娭毑赡养问题发生争执,遂成本案纠纷。

图片3.png

经过下乡调查、电话沟通后,承办法官了解到两被告并非不同意赡养,只是认为丁嗲嗲及其子女推卸责任、自己母亲此前也未尽到抚养义务而心存疙瘩。因此,承办法官在入户开展巡回审判时,组织彭娭毑、丁嗲嗲两方子女、彭娭毑的兄妹、村委会治调主任等到丁嗲嗲家中进行庭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言辞激烈,谈到往事时更是数次哽咽。丁嗲嗲子女提出双方子女共同出钱请人一起照顾两个老人,而彭娭毑的儿子则明确表示不同意出钱请人照顾,除非丁嗲嗲与彭娭毑离婚,才同意将母亲接回家赡养。

承办法官听取双方意见后,决定采取“背靠背”方式分别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在听取法律、伦理、亲情等多层面的劝导后,两被告态度有所缓和,也不再以彭娭毑与丁嗲嗲离婚为赡养前提。接下来几日,承办法官趁热打铁,多次沟通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两被告将彭娭毑接回家中赡养,丁嗲嗲的小女儿丁某华按月支付赡养费,两位老人可以随时互相探望。就此,这起历时一月有余的赡养纠纷案件,终于画下圆满的句号。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14/10558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