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13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1-12-13 16:23:50
—分享—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农历冬月初十

明日天气:8℃~16℃小雨转阴

【导读】

★张作林:强化省会责任担当谱写望城精彩篇章

★孔令强赴龙山县调研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

★区工商联“澳优杯”非公经济系统羽毛球赛开赛

★望城“流动车管所”送“牌”上门

★望城启用智慧行人一体信号灯

【望城要闻】

★张作林:强化省会责任担当谱写望城精彩篇章

13日,长沙晚报以《强化省会责任担当谱写望城精彩篇章》为题,刊发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的专访文章。张作林表示,望城将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围绕“闯”“创”“干”持续发力,为省、市发展担当更大责任和使命。以下为报道原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犹如一场“及时雨”、一剂“强心针”,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注入澎湃动力。在“强省会战略”中,在全省新一轮的发展中,望城怎么答好这份时代问卷?

“望城是省会长沙最年轻、面积最大、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后发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放大望城格局、彰显望城作为、凝聚望城力量。”近日,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望城将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围绕“闯”“创”“干”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实力更强、环境更优、品质更高、生活更美的现代化新望城,为省、市发展担当更大责任和使命。

着力兴产业强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基石和城市发展的命脉,产业活则动能足,产业兴则城市强。

“十三五”时期,望城坚持经济工作向产业聚焦,集中精力抓产业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税收先后突破百亿元大关,连续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入选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产业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声名鹊起、誉满三湘。

当前,长沙市“五个十大”重点项目长沙5G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数千名工人正齐心协力冲刺项目全年目标任务。园区预计2022年4月30日交付使用,已有荣耀终端、大华股份等龙头企业签约入园,全面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打造成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

“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具有望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在新一轮城市发展和区域竞争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张作林说。

一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坚持先进制造业第一选择,聚焦“一主三特”产业规划,锚定“五好”园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智能终端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等500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推动望城经开区“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

二是做优做亮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社区经济等新业态,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两业融合”,挖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全域文旅融合三年行动,以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加快推进铜官窑创建5A级景区,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片。

三是做特做精现代都市农业。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望城农科园平台优势,培育壮大蔬菜、小龙虾“一县一特”产业,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着力优环境强服务,打造竞争新优势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条件。城市之间的竞逐,越来越集中体现为发展环境的比拼、服务效能的较量。

近年来,望城多措并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提升,以环境优势赢得发展胜势,华为、比亚迪、中粮、中交、中信戴卡、益海嘉里等一大批三类500强和龙头企业纷纷落子,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这座希望之城逐梦未来。

走进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的生产车间,一个行业领先的全自动化工厂展现在眼前。全自动化SMT电子加工生产流水线、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整齐排开,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目前月产能已达到60亿个显示器件。利亚德董事长李军表示:“望城区位优势明显,宜业宜居、营商环境一流,从第一次接洽对接到投产,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

“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取决于其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张作林说,优化发展环境是望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望城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人才向往的“沃土”、开放发展的“门户”、投资兴业的“福地”。

一是大力完善创新环境。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五大行动”,依托国家、省、市重点人才工程和大泽湖·海归小镇,持续实施“相约雷锋家乡”“产业攻坚博士团”等人才引进计划,精心构筑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长沙创新药物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打造湖南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是全面营造开放环境。高标准建设长沙高铁西站,全力推动铜官港申报二类口岸,布局建设综合保税区、临港经济区,切实提升经济外向度。发挥首位效应和区位优势,全方位推进长岳、长益协同发展,当好长沙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领头雁。

三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望城形象”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让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活力迸发,实现区域营商环境跻身全省十佳、全国50强。

着力提品质强能级,打造城市新客厅

当前,望城区自主投资、建设的香炉洲大桥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7%,项目完成率28%。金星路、普瑞大道提质改造完成,湘江路北延线二期、桥汨线等相继通车。大泽湖片区的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已于11月举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让人惊叹。

“望城是‘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支点,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滨江优势,扎实推进‘五区’建设,加快城区扩容提质,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张作林说,“‘一江两岸’是望城最核心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要用好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和山水洲城要素,打造长沙城市副中心和会客厅。”

一是推动片区开发提档。高起点推进“一江两岸”、高铁西城等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大板块征拆力度,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坚持产城融合发展,让片区彰显“未来之城”特质。

二是推动城市建管提质。坚守省会主城区定位,大力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五治”工程,狠抓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乡村建设提标。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域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共同繁荣。

着力惠民生强治理,打造幸福新家园

12月1日,湖南省首个以区级政府为建设主体的“无证城市”项目——长沙市望城区“无证城市”平台上线试运行,望城区政府雷锋政务超市9个部门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刷脸”就可办成,备受夸赞:如今群众办事真有“面子”!

此前,望城区还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成为众多村民拍手相庆的喜事。大家纷纷表示:以往去城里,要搭摩托或者面包车,费用高还要中转多趟,现在有了直达公交车,冬暖夏凉,方便又舒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扎实推进,让望城成为更具魅力、更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张作林表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关乎“强省会”的底色、成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望城人民!”

一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落实“七有”要求,强化各类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切实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全区人民共同富裕。

二是筑牢绿色发展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河湖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成果。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坚持和完善党建引领“热线+网格、吹哨+报到”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底线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望城。

>>>>>>>>>>>>>>>>>>>>

★孔令强赴龙山县调研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

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一行前往龙山县洗车河镇和农车镇,调研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区领导郑以仁、周辉军参加调研。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时荣芬,县领导赵雪峰、田光治陪同调研。

孔令强一行实地走访了农车镇九年制学校、正河村油茶基地、洗车河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洗车河镇卫生院和洗车河镇九年义务制学校等地,详细了解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座谈会上,洗车河镇、农车镇、望城区及望城经开区对口帮扶工作队分别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汇报,望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加强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发言。

自2017年望城区与洗车河镇结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5000万元,援助工作经费700万元,共计实施项目71个,全方位提升了洗车河镇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等。同时,望城经开区与农车镇结对帮扶,共投入5000余万元帮扶资金,实施项目42个,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孔令强表示,龙山县拥有浓郁的土家风情、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人文、优良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教学质量和繁茂的商贸流通,发展潜力巨大。帮扶工作队要以改善民生为主,科学适度铺排项目,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协同并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要因地制宜,多元帮扶,根据地方特色,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形成特色产业,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招工、培训和帮扶工作。要服从地方管理,锤炼工作作风,在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乡镇统一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多学习、多走访、多交流,深入联系群众,聆听群众诉求,用心用情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时荣芬代表龙山县委、县政府对望城区、望城经开区一直以来不遗余力的真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望城区、望城经开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龙山,在农业、工业等方面与龙山多交流、多合作,实现共享共赢。同时,他要求农车镇、洗车河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各方的帮扶下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项目铺排上做到再精准、再优化;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长沙对口帮扶工作继续深化合作。

>>>>>>>>>>>>>>>>>>>>

★区工商联“澳优杯”非公经济系统羽毛球赛开赛

11日,区工商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澳优杯”非公经济系统羽毛球赛在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开赛。区领导喻志军、李思慧参加活动。

赛场上,来自全区非公经济系统的21支队伍同台比拼,以球会友,尽展风采与活力。选手们配合默契,全力施展各路“绝技”,扣球、放小球、扑球,“十八般武艺”全都派上了用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场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区工商联主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协办,采用“五羽轮比”混合团体追逐赛的赛制,分为小组循环赛与淘汰赛两个阶段,总分50分制,以团队双打的方式进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各个奖项纷纷出炉。最终,高塘岭街道商会代表队、黄金园街道商会代表队、金山桥街道商会代表队分获冠、亚、季军。

>>>>>>>>>>>>>>>>>>>>

★望城“流动车管所”送“牌”上门

11日上午,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联合高塘岭街道,推行车管业务周末“走出去”上门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办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活动现场,居民在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登记、核对材料、购买保险、安装牌照等流程。接下来,望城将继续在周末时间深入全区各街镇,多渠道向居民群众和企业单位开展送“牌”业务,共同创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

★望城启用智慧行人一体信号灯

近日,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在金星大道月亮岛路口安装启用智慧行人一体信号灯,有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提升群众出行安全。

传统行人信号灯仅提示通行信号,缺少管控手段,难以引起行人重视,闯红灯现象频现,很多城市路口需要安排人员现场执勤,耗费大量警力。此次安装的智慧行人一体信号灯采用900万像素行人闯红灯检测单元,支持检测红绿灯状态、行人过街状态,自动抓拍行人闯红灯行为,并将违法信息在信息发布屏上进行发布,不仅对闯红灯、横穿马路行为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同时对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市民也是一种更全面的保护。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angcheng.rednet.cn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