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一线党旗红 项目攻坚争先锋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贠骞骞 编辑:陈清平 2021-12-11 10:37:29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贠骞骞 通讯员 刘颖)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奋力推进“一江两岸”快速发展、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力量。

支部建在项目,筑牢党建根基

项目建设任务重、工期紧、难度大,望城区重建中心探索将“工地一线党旗红·项目攻坚争先锋”作为基层党建的“书记工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让党建为项目建设增效赋能。今年以来,望城区重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党建带动和促进项目建设,形成了“党建+工建”的推进模式,分片区、分项目成立了南北片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和普瑞大道(三环线-金星大道)指挥部临时党支部3个临时党支部和9个党员工作站,64名党员加入其中,实现了党组织在项目工地全覆盖,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重点项目早日落地。

【12.8新闻稿】项目一线党旗飘    干学并举筑精品(修改版)474.png

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架构图

在项目建设的攻坚时期,临时党支部、党员工作站既是“党员之家”,又是“动力之源”。这些党组织充分吸纳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咨询机构和属地街道、社区的党员同志,并由区重建中心党组书记、项目指挥长亲自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负责人,汇聚了参与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北片区临时党支部,望城一中综合楼改扩建工程4月启动,8月底即交付使用;在南片区临时指挥部,220KV威戴线迁改工作制约银杉学校建设半年之久,项目党员夏洋积极配合,安排挖机辅助施工,终于在10月27日拔除了这个‘拦路虎’,并在迁改后28天内完成体艺楼主体三层工程施工;在普瑞大道临时党支部,党员欧海龙克服困难为抢抓进度,雨天带领工人搭设雨棚铺贴,20多人因极端天气感冒发烧仍坚守项目一线,最终创造了普瑞大道全路幅100天通车的‘望城速度’,其精益求精的建设品质和口袋花园、雷锋驿站、人行天桥等点睛之笔也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报道……”谈起“党建+工建”取得的成就,区重建中心党组书记杜江军激情澎湃,充满自豪。

提升能力素质,打造过硬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望城区重建中心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主责主业,面向工作实际,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激发项目党员主动提升业务技能,自觉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成为项目建设的冲锋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能干事、敢担当的过硬队伍。

【12.8新闻稿】项目一线党旗飘    干学并举筑精品(修改版)1115.png

项目攻坚尖刀队入队宣誓仪式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又红又专又全面,开口能说、提笔能写、独当一面是这支队伍的典型特征。”熟悉“尖刀队”的项目建设人员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望城区重建中心集聚焦项目推进的实战任务,组建了以党组书记为队长、优秀党员为骨干的“项目攻坚尖刀队”,发挥优秀人才聚集效应。

项目建设涉及的拆迁腾地、进度把控、质量把关、安全生产、阻工闹事等诸多老大难问题,历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在“尖刀队”敢于迎难而上的“凌厉攻势”下,这些问题被逐个击破。面对学校项目交付在即,而室外工程施工滞后这一紧急情况,王凯同志将队旗一举,半小时内队员集结完毕,一小时内召集中心南片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及工人共60人火速支援,连续48小时奋战完成全部室外建设任务,得到了广泛点赞。这样的业绩,对于“尖刀队”而言不胜枚举。

【12.8新闻稿】项目一线党旗飘    干学并举筑精品(修改版)1474.png

工地学堂开办情况

围绕如何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望城区重建中心也做足了功课。开设红色课堂,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邀请党史专家授课4次;组织现场参观“红色基地”4次,集中观看“红色电影”5部;举办工地学堂,每季度组织中心党员、工地流动党员、设计监理单位骨干党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跨专业交流学习,更新、完善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邀请发改、住建、财政、城投等部门业务骨干,参加由中建五局举办的EPC项目造价管理能力培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派技术部门党员干部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学习“充电”;推出理论精品,梳理制作了全国首张最详细的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流程图,编写了内部《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指导手册》,从“时序、精准、管控、节约”4个方面总结投资控制经验和工作要点,为做大城区、做优片区提供智识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

“项目建设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做好做优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最好切入点和结合点。”望城区重建中心各级党员干部将抓好民生项目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形式,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在民生项目建设中奋发有为、勇立新功,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项目,让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2.8新闻稿】项目一线党旗飘    干学并举筑精品(修改版)2012.png

“不忘初心担使命、做大城区我出力”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

只争朝夕,效率至上,民生项目连接经济发展与人民福祉,容不得半点懈怠。提前5个月完成武装部改扩建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白沙洲派出所建设,困难重重却不到2个月完成莲湖小学操场建设.....望城区重建中心牢固树立“开工就是开战、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战场”的鲜明导向,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建立了“一日一跟踪、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工作机制和设立流动红旗制度,形成“创优争先立标杆、比学赶超促建设”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18个续建项目预计年底可全部完成建设;已开工的17个新建项目中8个提前竣工;5个预备转实施项目、计划外新增项目中已有3个提前竣工。

“这是政府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实事。”看到香桥小学、高裕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投入使用,附近小区的居民高兴地说,自家的孩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了。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为我们这些在周边做生意的商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普瑞大道提质改造,划了新的停车位后,旁边一位姓刘的个体经户称自己停车的“大事”终于解决了。

【12.8新闻稿】项目一线党旗飘    干学并举筑精品(修改版)2500.png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望城区重建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四位”建设作为群众的“关键小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增学位10000个、床位400个、新设置车位1200个,新设置高标准的雷锋驿站2个,设置环卫工人休息室,不仅解决如厕问题,还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休憩场所,获得外地前来考察的领导和当地的群众纷纷点赞。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贠骞骞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10/10546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