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起拐卖儿童案引发全国关注 网友呼吁:买卖同罪!(内含防拐手册!)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徐丹 编辑:史旺 2021-12-09 13:10:23
—分享—

近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拐卖儿童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接连找回被拐14年的孙卓、符建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受到网友极大关注。

#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儿子已找到#5.5亿阅读量#孙卓养母发声#2.9亿阅读量#只要涉嫌购买儿童就犯罪#1.5亿阅读量#被拐家庭谈是否会原谅买家#1.4亿阅读量……与此相关的关键词一连几天霸榜热搜,争论不休,网上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买卖同刑,舆情沸腾,实在是天下苦儿童拐卖久矣!

QQ截图20211209114832.png

1.png

QQ截图20211209115213_副本.png

据警方透露,如今拐卖孙卓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帮助其藏匿孩子的同犯也正在申请批捕中。此外除正在生病的孙卓养父,孙卓的养母及另一名被拐孩子符建涛的养父母也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被拐

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儿子孙卓也在此次被找回的被拐儿童中。被拐时,孙卓才4岁左右,再见面,孙卓已上高中,长得比父母还高了。民警还原了孙海洋儿子被拐细节:2007年,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将糖果丢在孩子面前,“他丢一块,小孩就捡起来,就这样一块一块拿糖果把小孩哄走的。

14年来,父亲孙海洋为寻子几乎跑遍了全国,找到儿子一直是他最大的信念。孙海洋在包子铺挂上“寻子店”招牌,寻找孩子的下落,悬赏金额从5万升至20万元。

符建涛被拐时也是4岁,2007年12月,深圳南山区某小区,母亲彭冬英忙于带着大儿子做作业,便让小儿子自己下楼玩,晚上8点多,孩子回家换了一次鞋子,再无音讯。彭冬英曾告诫孩子们不要乱跑,当时小儿子还说:“不怕,我会打110”。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将符建涛拐走带至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吴某龙二哥家抚养至今。

据知情人士表示,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是一家超市的保安,住在符建涛家所在的小区,符建涛喜欢玩宠物狗,吴某某就带着宠物狗,以“逗狗”的名义把符建涛骗到围墙边上,从铁栏杆处把他扛起带走了。

认亲现场,孙海洋抱着孩子嚎啕大哭。

2021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会战专班通过高科技手段,发现符建涛的线索,并成功找回了符建涛。符建涛清楚地记得,后来自己口中的“三叔”,就是当年把自己带到山东的人。因此,当符建涛看到孙卓被拐走的监控视频时,一眼就认出了人贩子就是自己“三叔”,促成孙卓一家人相聚。

孙卓养母:“不知道孩子是拐骗来的”

对于孙卓的身世,村民们说法不一,有的说孙卓是他们年轻时外出打工领回的孩子,对外称是亲生的,“说是在外面打工的时候生的”。有的村民也坦言,他们一直都知道孙卓不是他们亲生的孩子,但大家都默契十足地闭口不提。

孙卓的养母接受采访时表示,领养孙卓时(嫌疑人吴某龙)说的是父母离异不养了,周边邻里也都不知道孩子的身世。至于孙卓是否愿意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她称尊重孩子意愿。

山东警方通报被拐儿童孙卓、符建涛户籍初查情况

针对网友关注的户口问题,12月9日凌晨,山东聊城阳谷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被拐孩子户口办理问题展开调查,初步查明:孙卓,即孙海洋之子,现用姓名为国某,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报道中涉及的另一名被拐儿童符建涛,现用姓名为吴某某,户籍地在本县。

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凡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

专家:凡涉嫌购买儿童就构成犯罪 谅解不影响定罪

专家表示,只要涉嫌购买儿童就构成犯罪,但买拐不同罪有很多现实考量。即使对待拐卖儿童如亲生子女,也不能改变其行为的违法性,即便最后亲生父母选择谅解,但这也只是量刑环节从轻处罚的一个考量,不影响定罪。任何犯罪都是有迹可循,任何犯罪也终将难逃法网!

冒充熟人、乔装为工作人员、贼喊捉贼、教唆孩子诱拐其他孩子、使用糖果、玩具等诱骗孩子……这些层出不穷的拐卖骗术,让人防不胜防。家长一定要注意外出时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同时也要教孩子一定的防拐知识。

转存!超实用儿童防拐手册

如何防范层出不穷的拐卖骗术?收好这份防拐手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如果儿童不慎丢失,或者怀疑自己是被拐人员,请按照公安部刑侦局提供的《寻亲指南》寻求帮助↓↓↓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徐丹

编辑:史旺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09/10540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