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典”亮百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编辑:邹晨虎 2021-11-29 18:10:52
—分享—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出自《管子·枢言》。结:关键。意思是恪守诚信,是天下行为准则的关键。

管子非常重视诚信,在《管子》一书中有大量篇幅从不同角度论述了诚信。《管子·乘马》说:“非诚贾不得食于贾,非诚工不得食于工,非诚农不得食于农,非信士不得立于朝。”强调士农工商都要讲诚信,否则就无法立足于本行业。

春秋末期,老子首倡“信德”,孔子主张“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墨子认为 “言不信者,行不果”。孟子进而提出“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左传》则指出“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把诚信作为治理国家、维系民心的根本保证。

【解读】

习近平主席今年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习主席引用古语“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传达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强调“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诚信精神,作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软实力,不同于西方基督教文化中的“宗教诚信”和“契约诚信”,而是一种“德性诚信”,是新时代人与人相处、国与国相处的道德基础。

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2013年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所谓“诚”,就是“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

2013年10月3日,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坚持讲信修睦。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

2015年4月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习主席引用了中巴两国相通相似的经典语句:“巴基斯坦认为‘诚信比财富更有用’,中国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国传统文化理念契合相通。”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再次向世界宣誓:“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习近平主席上述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树立了中国“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大国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更美好未来指明方向。

诚信关乎一个国家国民的道德素质,更关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自古以来,诚信在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中都具有极为重要的道德价值。大国要有大胸怀、大气度、大格局。一个在国际交往合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国家,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由衷尊重,才能扎实深入开展各领域国际合作。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编辑:邹晨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29/10472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