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湿地公园鸟类记录再刷新 白骨顶和红头穗鹛属首次发现

来源:红网 作者:蒋彦斌 编辑:周慧欢 2021-11-27 10:44:36
—分享—

近期,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邀请省内湿地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天的动植物科研监测工作,成功检测到数十种候鸟、留鸟鸟类,其中白骨顶和红头穗鹛属首次发现,进一步刷新了日月湖湿地公园的鸟类记录。

白骨顶。

白骨顶属秧鸡科、骨顶属鸟类,是中型游禽,长相好像是鸭子但又与鸭子有所不同。白骨顶浑身为黑色或者暗灰黑色,只有头顶部分的羽毛为白色,像是白色的骨头露出来了一样,所以才被命名为白骨顶。为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微信图片_20211126095206_副本.jpg

红头穗鹛。

“身穿绿褂子,头戴红帽子,叫声悦耳动听,是鸟类唱歌家!”红头穗鹛体型小巧,体长10-12厘米,头顶棕红色,上体淡橄榄褐色沾绿色。下体颏、喉、胸浅灰黄色,颏、喉具细的黑色羽干纹,体侧淡橄榄褐色。

近年来,双牌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开展禁捕退捕、清理河道垃圾、清理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日月湖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也组织人员,在辖区内积极开展湿地知识宣传、湿地保护巡护和日常监测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湿地保护氛围,使得湿地动植物资源更加丰富,水质更加优良。

棕颈钩嘴鹛。

北红尾鸲。

金眶鸻。

黑尾蜡嘴雀。

红嘴蓝鹊。

白腰文鸟。

黄腰柳莺,冬候鸟,拍摄地点塘底.jpg

黄腰柳莺。

翠鸟。

此外,监测人员还在理家坪、江村、塘底、上梧江等地,成功监测到金眶鸻、黄腰柳莺、北红尾鸲、黑尾蜡嘴雀、红嘴蓝鹊、白腰文鸟、棕颈钩嘴鹛等40多种冬候鸟和留鸟鸟类。同行的专家介绍,这些冬候鸟和留鸟多出现在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的滩涂或者浅滩湿地。

接下来,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与省内湿地专家学者的交流,并邀请专家学者常态化指导开展日常监测工作,通过高频率的动态监测,更科学、系统地保护好我们的湿地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蒋彦斌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27/10467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