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望城“住建人”这样做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编辑:陈清平 2021-11-26 13:47:14
—分享—

望城融媒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汨 通讯员 黄志刚)“一江两岸”是望城独特的资源优势,也是望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在望城区“一江两岸”开发建设协调指挥部10月13日正式挂牌,一江两岸统筹协调高速发展拉开大幕后,区住建局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认真、较真、动真的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在建工地质量安全监管、混凝土质量监督、污水治理、消防验收等工作,为“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认真:务实履职守底板

安全与质量是项目工程建设的前提与基础。今年10月份以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始对各大建筑工地的起重机械、支模架、临边防护、临时用电、扬尘污染管控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测和隐患排查。

图片 3.png

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精准“把脉”,解决了传统检查独立性不足、“人情执法”等问题,确保了检查过程的专业和客观公正。同时,上级领导的督查也为工程安全增加了一剂“强心针”。

而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原材料是项目施工的重要一环,混凝土的生产质量必须严查严管,区住建局由此扎实开展行业整顿。坚持开展日常巡查,推行“早龄期法”对混凝土强度进行控制,实现“早发现、早防范、早治疗”。同时,联合第三方湖南大学,对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质量、安全、环保体系评估检测,为混凝土生产试验“把脉问诊”。

据了解,今年以来,望城区累计下发整改通过424份,不良行为告知87份,认定不良行为项目5个,安全考评不合格项目2个,对19个违法违规线索移交执法处理。

望城人民医院.png

望城人民医院、鑫湘雅苑等2个项目列入市级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工地,35个项目被评为市级绿色工地,51个项目被评为省质量安全考评优良工地,5个项目的施工班组被评为全区标准化班组。

通过动态巡查、监督抽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等多种措施,区住建局狠抓标准规范、源头治理、过程把控,坚持质量安全隐患“零容忍”。

较真:直面问题补短板

自新《消防法》颁布后,区住建局积极落实,迅速组建消防审验队伍,依法依规开展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消防验收人员在现场认真检查测试.png

与此同时,区住建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积极响应项目单位的指导需求,按照“随叫随到”的原则,探索消防验收前置服务模式,确保了春晖花园、群峰小区、长郡月亮岛二小三小、燃气望星门站等一批重点项目的顺利交付。

工作人员在现场察看排水口接入情况.png

一些楼盘小区存在排口接入情况不明、错接混接等问题,区住建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排水许可为抓手,率先全省开展“分片划格”精准治污。

将重点区域荷塘撇洪渠、杨峰撇洪渠、丁字中心片分别划分为53个、75个、39个单元格,对每个单元格的污染源、治污资源等进行分类和编码,精准铺排项目,精准督促整改。

动真:碰硬破题树样板

2021年上半年,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恒大时代商业广场项目停摆,一下成为了横亘在众人面前的难题。望城区高度重视,确定由区住建局督促恒大项目方制定后续建设整体方案及资金使用方案,铺排项目建设计划。

为此,区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多次牵头召开恒大时代商业广场项目复工专题调度会。经过多方协调努力,11月12日上午,恒大时代商业广场项目在全市率先复工。

恒大时代商业广场复工现场.png

为寻求行业焦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区住建局每月召开一次“一评五看”讲评会,对每月的监督执法、信访投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标后稽查等情况进行讲评。同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探索更具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今年10月份,房地产信访投诉量下降近40%,满意度提升至99.46%,成效显著。

图片 11.png

正是通过抽丝拨茧般的研究和担当负责的应对,一批批存在风险遗留问题的老项目正在逐步破解与改善,有效维护了望城区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全区上下正满怀激情壮志,共同描绘壮阔蓝图。区住建局也将做好“工匠师”,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努力为我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服好务、把严关。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25/10463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