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江两岸|大泽湖片区,腾飞在即!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亮 周慧欢 编辑:朱小红 2021-11-18 15:33:15
—分享—

图片

编者按:湘江北去,奔流不息;一江两岸,蔚然成势。望城,拥有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位居长沙之首。作为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一江两岸”是望城最宝贵的财富,望城人民倍加珍惜。从纸上谋划,到生动实践,望城积极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长沙城市发展布局,努力担当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城市新客厅,激情唱响新时代的“湘江之歌”。气势如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为新望城铺就了接轨世界的梦想之路。11月9日起,望城融媒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潮涌“一江两岸” 建设品质望城》,聚焦八大片区,全面展示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嬗变、时代行歌与未来图景。本期推出大泽湖片区。

图片

一座城,总有那么一片区域,聚焦各界目光,承载着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在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两副十片”的城市空间格局。位于湘江西岸的望城大泽湖片区,便是“十片”中的重要一环,肩负着长沙未来发展的时代重任。

图片

望城区第三次党代会更是明确,要构建“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发展布局,以湘江为轴,依托过江通道建设,加强湘江两岸联系,加快沿江建设、跨江发展,推动形成河东河西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这无疑为大泽湖片区加速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

随着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落地启动,康佳华中总部等一批项目抢滩布局,香炉洲大桥加快建设,腾飞路、永通大道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望城统筹“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城市新客厅的重点片区,大泽湖片区正蓄势待发,奋力开启城市建设发展新征程。

图片

因势而谋

高标准规划海归小镇核心区

从三汊矶大桥驱车沿着潇湘北路向北前行,只花了七八分钟时间,就来到了大泽湖片区。

坐拥湘江黄金水岸,拥有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和黄金河水系等优质生态资源,潇湘北路、金星北路、绕城高速等交通干道纵横交错,地铁四号线北延线途经于此……在今年新入职望城工作的博士张顺看来,大泽湖片区生态与区位优势兼具,即便是放眼于整个长沙,这样的滨江资源也非常难得。

图片

位于大泽湖片区的海归小镇核心区,拟规划定位为生态智慧客厅,构建“一环两带三区”的空间格局。

图片

“一环”

“一环”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以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为依托,环湖布局科技研发、创新总部、教育培训、国际酒店、购物中心等业态。

“两带”

“两带”分别是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和湘江共享活力带。

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主要是沿潇湘北路布置智慧展示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自然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场馆及智能制造科创服务设施。

湘江共享活力带则串联大泽湖和腾飞两片区,轴线两侧布局教育科研、商业商务等公共设施。

“三区”

“三区”分别是产业集聚核心区、生态功能涵养区和海归国际社区。

产业聚集核心区:突出科创研发、总部办公功能,规划建设高度150米左右的城市地标(国际会议中心)。大泽湖以南布局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结合滨江广场,与潇湘大道以东的公共建筑群形成呼应。

生态功能涵养区:突出生态本底,打造3000亩近自然湿地公园,环湖打造滨水滨湖特色建筑,沿湘江打开约4000米景观界面,形成长沙河西城市客厅和湘江西岸城市阳台。

海归国际社区:打造高端国际生活社区和沿湖商业商务聚集区,引导形成湘江共享活力带及轨道站点周边的高强度开发区。

图片

据介绍,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全国第四个正式获批的海归小镇,也是望城滨水新城核心区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的智慧、生态、活力的示范标杆项目。目前,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研发创新平台、国际人才公寓等加快推进,一座为海归和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图片

谋定后动

重点项目助推片区开发提速

塔吊在空中挥舞臂膀,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项目现场工人忙碌不停。如今的大泽湖片区,正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图片

作为片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香炉洲大桥已完成2000吨主桥墩围堰浮运定位及部分桩基、承台施工,进入主体高速施工阶段。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朝着2023年通车的目标“加速跑”。

图片

香炉洲大桥效果图

11月15日,“一江两岸”大泽湖片区项目集中开工举行,研发中心一期、腾飞路等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望城“一江两岸”区域高品质协调发展开启新篇章,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为“一江两岸”大泽湖片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一个研发平台、一个学校、一个湿地、七条道路,涵盖了基础配套、民生工程和产业项目,对于望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奠定“一江两岸”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为加快沿江建设、跨江发展,推动形成河东河西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望城将“一江两岸”184.67平方公里范围按城市功能和发展定位分为8个片区,除大泽湖生态智慧片区外,还有以发展商务总部经济为主的腾飞创新商务总部经济片区,以健康颐养为主的斑马湖健康乐活片区,以文体娱乐为主的月亮岛文旅片区,以及铜官文旅片区、航电书堂片区、丁字中心——何桥片区、双桥片区。八大片区各美其美,丰富了“一江两岸”的血肉,让这座城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图片

腾飞路效果图

产业赋能

致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地标

纵观国内外,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汇聚,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才能保持城市长久的生命力。

大泽湖片区的优势恰在于此。在推进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首先是看重产业布局,尤其是城市发展中对产业的需求,再匹配相应的蜂巢城市能力,打造出具有活力的产城融合新地标。

图片

对标东莞松山湖,望城紧扣智能终端和生命健康为两大主题,已开始着手在大泽湖片区布局相关项目。其中,智能终端产业主要包括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基地、智能终端技术研发等方面,生命健康产业则包括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基因工程实验室、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

图片

区域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夏天,第八届海归论坛“海归人才潇湘行”活动在望城举行,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共聚大泽湖·海归小镇,通过参加企业沙龙、论坛、项目路演、人才招聘等活动,为望城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图片

望城举行百名博士专场招聘会

同时,望城多渠道加强海外人才联系沟通,引入更多的科研团队、核心企业,加强研发实力,积极推进设立大泽湖·海归小镇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初创型、孵化型企业发展,搭建智慧产业服务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器、联合实验室等研发综合体,构筑海归学院、会议中心、双创基地等创业服务体系,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升级。

图片

以城引人,以人促产,产城融合,美好共生。

在一系列重大项目加码赋能之下,大泽湖片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亮 周慧欢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18/10409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