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1月17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1-11-17 20:18:39
—分享—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点击链接查看中美元首会谈重点内容:http://hw.hisjb.cn/te1TL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十三

明日天气:8℃~20℃ 多云

【导读】

★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事迹宣讲首场报告会暨颁奖仪式在望城举行

★全面推动长沙铜官窑申遗工作 刘明理调研长沙铜官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专项巡察望城区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反馈会召开

★张作林会见长沙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波一行

★望城经开区2021年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和优秀讲解员评选大赛启动

★统一思想 集中精力 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长沙市望城区:深学细悟聚伟力,笃行实干开新局

【望城要闻】

★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事迹宣讲首场报告会暨颁奖仪式在望城举行

17日上午,由市文明委主办的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事迹宣讲首场报告会暨颁奖仪式在望城雷锋大剧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阚保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副市长陈澎,副市长刘明理,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会会长刘新程,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张作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孔令强,区领导舒全球、杨钦涵、何迎春等出席。

近年来,长沙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人物。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今年以来,全市道德模范推评工作成效显著:刘习明被授予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张建明、邓学东、刘习明、张涤、朱有志被授予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称号,邓学东、陈均杰、黄文、盛德其、徐正祥、陈干武、甘厚美、周志国、欧正云、李军、汤俊杰、喻壮被授予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胡巧萍等12人被授予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活动现场为获评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的长沙道德模范们颁奖,第六届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报告团为现场观众带来刘习明、甘厚美、徐正祥、喻壮、汤俊杰5位道德模范们的感人故事。

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望城区文明委、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会承办,望城区委宣传部、望城区文明办执行,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张作林在致辞中说,望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充分发挥雷锋精神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打造道德高地中彰显更大作为,持续擦亮“雷锋故里、好人之乡”的城市名片,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为植根于望城人民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为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

★全面推动长沙铜官窑申遗工作 刘明理调研长沙铜官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17日上午,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来到望城区,实地考察谭家坡遗迹馆、陈家坪遗址、长沙铜官窑博物馆等地,就长沙铜官窑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行调研。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副区长黄金国参加考察。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43号)。通知指出,要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重点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同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线上会议于11月12日在宁波召开,长沙铜官窑作为长沙唯一一处海丝史迹点应邀参加分会场会议。

长沙铜官窑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者,留下了大量的与之相关的文物,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长沙铜官窑高度重视遗址保护和海丝申遗工作,全方位开展遗址保护,大力度推进遗址开发,高标准推动海丝申遗,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长沙铜官窑将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积极对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十四五”长沙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规划,为海丝史迹保护和海丝申遗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联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推进考古发掘工作,组织相应学术研讨会并形成学术研究报告,为海丝申遗价值阐释提供有力的支撑;加强海丝价值学术研究,做好海丝价值展示阐释,深挖中外审美情趣反映在瓷器上的交流,推动学术研究。

刘明理指出,长沙是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中唯一的内陆城市,长沙铜官窑是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唯一的生产基地,在“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湖南省不可多得的文化名片,要全力做好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工作,保护传承好这一文化遗产瑰宝;要全面推动长沙铜官窑申遗工作,进一步加强长沙铜官窑学术研究,打响文化品牌,延伸铜官窑陶瓷产业链,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要做强做大旅游产品,以长沙铜官窑文化为核心与灵魂,坚持不懈地推动望城文化旅游片区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区域旅游龙头。

>>>>>>>>>>>>>>>>>>>>

★市委第四巡察组专项巡察望城区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反馈会召开

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专项巡察望城区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反馈会召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秦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杜强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书记张作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8月30日至9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望城区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下沉走访等方式,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秦国良充分肯定望城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他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要用心用情、高度重视抓整改,确保“新官要理旧事”,希望望城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上来。要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确保展现新作为,要切实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注重整改实效,强化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整改,确保呈现新气象,要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将“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相结合,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深入改,建章立制持久改,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杜强指出,近年来,望城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压力,坚持挂图作战、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杜强就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反馈,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

张作林表示,望城将坚决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在聚焦聚力巡察整改中检验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松劲心态、畏难情绪,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二是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中坚持以上率下、彰显政治担当。通过把自己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形成上下一盘棋、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在对标对表解决问题中强化统筹施策、狠抓清仓见底。认真对照反思,深入查摆剖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四是在用好用活整改成果中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事业发展。把专项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高质量整改推动望城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望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人大、区政协委室主任,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各巡察组组长,区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

★张作林会见长沙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波一行

16日下午,区委书记张作林会见长沙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波,并就5G建设发展、大数据疫情防控应用、智慧校园建设等合作事宜进行洽谈交流。区领导杨钦涵、黄雪峰参加会见。

张作林对长沙移动公司为望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望城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大力推进“一江两岸”、高铁西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希望长沙移动一如既往支持望城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5G基础设施,更好满足5G应用和产业发展需求,以信息化提振工业化、驱动现代化,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望城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产业链生态,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企业在望城投资发展。

李波表示,长沙移动将充分发挥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从5G、大数据、智慧校园等方面,加强与望城沟通合作,助力望城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望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转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望城经开区2021年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和优秀讲解员评选大赛启动

17日上午,望城经开区2021年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和优秀讲解员评选大赛启动仪式举行,进一步推动工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鼓励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将资源、产品与市场对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宣布大赛启动,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将持续至11月26日,吸引了园区45家企业参加,也是望城经开区在开展“万名小记者园区行”——宣传企业文化、打造望城“智造秀”——宣传企业产品、搭建“望城经开区供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产业的重要举措。通过业务培训、观摩学习、路演评审、现场评审等,大赛将评选出10家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和15位工业旅游优秀讲解员。

周剀指出,各相关企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抢抓机遇,强强联合,深度整合园区工业旅游资源,推出一批集文化展示、观光体验、科普研学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线路,打造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望城工业旅游品牌。

>>>>>>>>>>>>>>>>>>>>

★统一思想 集中精力 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16日下午,望城区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将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特殊群体人员100%参保,全区常住人口参保率95%以上。副区长黄金国参加会议。

据了解,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参保缴费政策有新调整,个人自负部分调整为320元;困难群体参保资助只对特困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过渡期内纳入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困难人员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员等困难群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50%资助。除已明确是特殊情况外,未在规定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居民,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黄金国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力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要加强部门合作,凝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增缴活力,切实办好该项民生实事;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动员全区居民踊跃参保;要按照时间节点,坚决压实责任,全面攻坚克难,对标对表完成各项任务。

>>>>>>>>>>>>>>>>>>>>

【媒体看望城】

★长沙市望城区:深学细悟聚伟力,笃行实干开新局

17日,湖南日报市州观察版以《长沙市望城区:深学细悟聚伟力,笃行实干开新局》为题,从“聚焦群众关切,实事办到心坎上”“激活发展动力,区域发展谱新篇”两方面,报道望城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辖区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

报道指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望城部署涉及住房、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共计20项民生实事重点督办,制定专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办实事见实见效。化解18个项目问题,新建停车场地34个,共铺排25所学校建设项目,组织育婴员、叉车司机等培训28607人次,将“24小时”自助服务延伸至商圈、小区,全面推广智慧物业一体化平台……

报道还指出,望城区将办实事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发展办实事,办好实事促发展,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以“乘法”效应为全区工作赋能。高质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年铺排大气(噪声)污染防治项目37个,加强全区14家污水处理厂监督监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0公里,为18260位村民将自来水安到家门口,16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迅速推进;全力打造智能终端和绿色食品、医药器械、新材料“一主三特”产业链,“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雏形初显,海归小镇加快建设,大泽湖片区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步入快车道。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angcheng.rednet.cn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