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厚植绿色优势 让生态文明成为亮丽的底色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叶鑫 编辑:赵李 2021-11-15 13:48:41
—分享—

望城融媒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鑫 通讯员 邓立建 杨燕舞 邓丽娜)庭院绿树成荫,村道洁净如新。屋前碧波荡漾,群众日子欢欣……11月15日,记者慕名走进白箬铺镇胜和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徐徐展现在眼前。

11.jpg

白箬铺镇胜和村的发展变化只是望城乡村蝶变的一个点滴缩影。行走在望城各地,满眼尽是动人的生态景观。

今年以来,望城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开展2021年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金字招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成效进一步显现。

22.jpg

锁定目标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工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望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进全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改善、生态修复,区域品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越走越坚定。

1111.jpg

2020年,完成17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完成大龙村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任务建设;完成《望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望城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第一仗,坚持统筹推进农村“五治”,狠抓农业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攻点。2021年,全区铺排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任务160个,申报创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积极组织开展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我们通过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以创争优,让‘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文明典型示范激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筑牢绿色屏障。”望城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亮说。

2021年,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村创建工作的通知》,望城积极参与,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经实地考察,党组研究,确定望城区白箬铺镇、乔口镇申报生态文明示范镇,大龙村、郭亮村、胜和村、盘龙岭村申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7月4日,望城区在白箬铺镇政府召开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实施方案评审会,相关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安排专人,具体协调创建活动各个环节的落实,使望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2222.jpg

做好特色文章 持续释放生态文明红利

因地制宜,做好特色文章,持续释放生态文明红利。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对参与“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申报资格的六个村镇,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要求各镇、村结合其原有的基础和特色,打造亮点,形成示范品牌效应。

3333.jpg

郭亮村是湖南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烈士的故乡,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郭亮村以“改水、改厕、改浴、改栏”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围绕“建设美丽道路、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美丽菜园”三个方面,对全村环境进行优化。同时,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点,挖掘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底蕴,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村庄正由单一的以农业耕种为主过渡到乡村旅游多元化的新农村时代。

白箬铺镇胜和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吸引了松鼠谷等旅游产业进驻,形成了“产业+环境”发展模式。今年,该村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步完善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功能,并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庄、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建成了2个文化广场、小憩园和小游道,提高旅游附加值的方式,吸引游客驻足停歇。

33.jpg

“村里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整洁,住着很舒服,我们现在不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胜和村实现了村域公共绿化率90%,90%的农户进行了庭院绿化和美化,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引领全村不断向乡村振兴迈步。

山水旖旎,圆梦望城。随着望城区2021年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的持续推进,望城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叶鑫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15/10398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