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莲玉在望城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时强调 架好立法“连心桥” 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开新局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月娇 唐露 编辑:邹晨虎 2021-11-04 14:58:0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4144833.jpg

望城融媒1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盛月娇 唐露)11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长沙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卫东、副主任曹再兴参加调研。区委书记张作林,区领导喻志军、苏春光、杨钦涵、陈亮伟、吕凯兴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1104144846.jpg

刘莲玉一行先后来到望城区桃花井社区、望城区天鹅塘社区法治文化园、望城区人民法院和望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络站建设等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望城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于2019年3月4日、2021年5月26日被授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正式授牌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扎扎实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在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探索构建了“1+4+1+9”点线面紧密结合的工作架构,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形成了区人大常委会主导,基层立法联络站、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有效延伸,立法信息员紧密配合,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工作体系,有效发挥了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普法宣传员、民意情报员、立法调研员、政策法规参谋员等“四员”作用,努力让法律法规草案“到群众中去”,鲜活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使立法更接地气、更有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104144907.jpg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国家法律草案和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了69条意见,被采纳15条;2020年上报128条意见,被采纳39条;2021年截至目前上报211条意见,被采纳35条,为省、市人大高质量立法贡献了望城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4144941.jpg

刘莲玉指出,要深学细悟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精髓要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使命,聚焦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扣“四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架好立法“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畅通民意“直通车”,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要用心用情答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开新局的“必答题”,进一步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不断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质效,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月娇 唐露

编辑:邹晨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04/10363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