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民意集民智,党代会前的这个活动引爆湖湘舆论圈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谭婷 编辑:吴紫娟 2021-11-02 11:27:46
—分享—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充分发扬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凝聚民心,湖南省委决定从10月25日起至11月15日,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连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掀起了为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建言献策的高潮,大家共绘发展蓝图,共创美好湖南幸福生活。

此次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央媒网站报道推送,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红网时刻、新湖南及各市州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站、“两微一端”等近200个平台大力报道转发,116家网站和商业平台转发推送。

图片

红网时刻、新湖南、长沙晚报等新闻网站开设“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专题;红网论坛、华声论坛设立活动专栏,收集网友建议,点击量超5000万次,评论超2000余条;湖南广电泛资讯视频新媒体平台风芒App上线建言献策留言板功能,该功能上线不到一天,收到群众数百条民生建议;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全省户外大小屏同步联动,对“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进行千屏联播。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建言献策

近日,在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号召下,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从乡村振兴、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数字湖南、生态环境、“双减”政策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共谋湖南发展新篇章。

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对于乡村振兴,网友表示应该在“人才资源”上下足功夫,在“产业发展”上拓展思路。网友“mobilegcgwm6933”建议:一是要拿出激励政策,引人回乡,防止空心村的蔓延。支持青年回乡参与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和文旅项目。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三是赋权减压为乡镇松绑。

呼吁加强数字建设赋能发展。一键预约汽车,享受便捷出行;在线软件远程开会,工作沟通及时高效……数字化赋能,正在点亮三湘百姓的新生活,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网友“xhn13dddam6210”建议:充分发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文化内容生产的全国领先优势和国家超算中心、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云平台、数据算力优势,争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区域中心。网友“xhn34db05m6773”建议:全面摸排全省各项工作相关的App、小程序等,整合成一个或者几个操作流畅、内容翔实、便捷便民的平台,打破数据壁垒,为县市区开展基层治理提供统一高效的数字平台,真正把数字赋能落在实处。

希望继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环保问题一直是民众较为关注的问题,许多网友对低碳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了建议。网友“何熊宇”建议:进一步加强湘江源头保护和治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流域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美好愿景即将实现。但是,今年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还有不少涉及湘江保护的问题,湘江保护和治理仍然任重道远。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湘江保护与治理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湘江源头保护和治理。

建言“双减”政策下有更多配套举措。“双减”政策落地后,校园呈现一派新气象。但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孩子们将会有比较多的时间,他们很容易沉迷看电视、玩手机以及电脑游戏等,网友希望开展更多活动以及配备社区活动中心。网友“朱茁涵”建议:期待学校通过“双减”这扇窗,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能在快乐中学习,在活动中全面发展。网友“南槿阿”建议:在社工机构开设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里,有志愿者辅导作业,有专业社工组织活动,还有适当的运动设施设备,非常期待这样的活动中心能配备到每个社区。

期待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对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大意义。有网友表示,希望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网友“锅锅”建议: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项目是龙头、是关键,建议将省级重大文旅、康养项目等布局在长株潭绿心核心区,沿湘江打造三市江景风光带,将各沿岸渡口和重要景点如昭潭、兴马洲、橘子洲等串点连片开发,打造最美江岸和实力雄厚的城市群。

舆论高度评价活动“以人民为中心”

建言献策活动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发扬民主、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决心和努力,获得了舆论一致好评。

湖南日报《拳拳之心系三湘 一计一策总关情》《出高招 献良策》《问计于民 聚智成策》、红网评论《党代会征诤言问良策,共创潇湘盛景》《进入“党代会时间”,集思广益共迈新征程》《党代会,让人民群众遇见更美好未来》、观潮的螃蟹《你的参与,汇聚起三湘大地的勃发生机》等评论文章认为,活动是民之所愿,施政所向,是充分发扬民主、使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真心听取民意、使各界人士的意愿得到更加通畅表达的重要举措,是广泛集中民智、使湖湘儿女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加充分释放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凝聚民心、使湖南发展获得更加澎湃动力和磅礴力量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政策导向,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逻辑:越往高处走,越要俯身听。

另外,千屏联动的宣传方式也受到了舆论的高度评价,认为“千屏互动”增强党代会“潮流感”“民意味”和“含金量”。“千屏互动”让党代会更有特色、更有亮点,以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方式,让群众更大程度地参与到治国理政中来。

图片

网友也表示活动接地气,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共谋发展,可以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上来,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党代会”的重要参与力量,也让党代会的报告更体现民意。湖南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意愿得到顺畅的表达,一定会使湖南发展获得更加磅礴的力量。

网民“浅笑轻吟梦一曲”: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共谋发展,可以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上来,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党代会”的重要参与力量,也让党代会的报告更体现民意。

网民“hwepdc”:活动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定会使湖南发展获得更加磅礴的力量。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谭婷

编辑:吴紫娟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03/10358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