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唐露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2021-10-22 13:40:48
—分享—

图片

望城融媒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唐露 邹晨虎)今天上午,长沙市望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3名,实到代表26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作林、孔令强、喻志军、喻金平、苏春光、周剀、王明玖、黄燕、刘文勇、刘辉、李小英、李峰、李智勇、杨奇才、杨毅、吴刚、陈立韬、陈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不是区三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副区长提名候选人,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副书记苏春光主持。

图片

受长沙市望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喻金平作长沙市望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望城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望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也是望城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和民主法治不断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坚决扛牢政治机关使命。五年来,常委会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确保组织意图圆满实现。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五年来,常委会紧盯新形势下的重点领域,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监督;紧跟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纵深推进经济监督;紧抓新时代下的法治建设,有效推进法律监督;紧扣新理念下的价值追求,持续推进民生实事监督,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是坚持代表主体,不断激发活力,有效彰显人大制度优势。五年来,常委会坚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拓宽履职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工作机制,代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代表履职行权更有活力,代表建议办理更加高效。

四是坚持固本培元,凝聚清正合力,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五年来,常委会主动顺应时代要求、扛起历史使命,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党建引领强基铸魂;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牵引,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凝聚合力正风肃纪;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统领,换届选举有序推进,确保了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报告指出,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才能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把依法履职作为基本准则,才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矢志追求,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活力源泉,才能为人大工作注入强大活力。

报告建议新一届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创新实干、主动担当作为,以高效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具体建议:

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坚定不移以高效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三是在强化服务保障中激发代表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着力营造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定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途径,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作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黄中玮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唐露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0/22/10318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