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农兴农,绘就一幅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周慧欢 2021-09-24 17:35:52
—分享—

9月2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库宗桥镇,农机手驾驶农机收割稻谷(无人机照片)。.jpg

9月2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库宗桥镇,农机手驾驶农机收割稻谷(无人机照片)。

农历辛丑年秋分,金穗飘香,五谷丰登,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的传统佳节,大多与农事关联,中秋便是祭月的日子。《礼记》曰: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春秋时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以感谢天地润育、庆祝五谷丰登。3年来,丰收节已逐渐成风化俗、深入民心,成为亿万中国农民自己的喜庆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闪亮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

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必须做好几个关键环节。

快速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将更加凸显。必须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一整套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强化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保障。乡村振兴是一项长久而系统的工程,要有计划的、分批次引进和培养包含水利、农业、财务和行政管理等多方面的年富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诚然,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但更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补上乡村建设发展的多年欠账,光靠农村农民自身力量的远远不够。必须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大量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建设。同时,要消除资金投入时的“撒胡椒面”散乱局面,避免“断头路,截尾渠”等无效工程项目的出现。要整合资金,统筹使用,集中投入,连片建设,大力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建立“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形成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在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农业农村建设要尽最大可能维持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探索形成林业湿地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管理机制,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创新驱动,把现代农业的高速、高质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因才施策,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绿色环保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29/10247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