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政务服务全覆盖 建设“有温度、负责任”的幸福黄金园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2021-09-09 17:33:03
—分享—

部分为群众代办的老年优待证和老年爱心公交卡.jpg

望城融媒9月9日(全媒体记者 邹晨虎)今年,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以建设“360幸福黄金园”为主线,以实现“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街道”为目标,以打造“有温度、负责任”政务服务形象为理念,通过“360业务下沉、360服务对焦、360热线直通”,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动真情下真功服务辖区居民,做群众贴心人。

黄金园村王家湾组张运芝.jpg

360业务下沉提效率

黄金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做积极探索,多次联合街道相关办线开会研究讨论“一门式”业务服务下放事项,并在《望城区村(社区)“一门式”服务高频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将16项高频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其中,9项业务统一由村(社区)一次受理、代办,街道办结;7项业务相关材料齐全、证件真实有效、符合政策及程序的前提下,可在村(社区)直接办结。

“以前,办理生育服务证需要一周甚至半个月,360业务下沉后,可实现即办即领。”黄金园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村(社区)受理资料后直接上传到生育服务系统,街道相关人员在线上审核完成后,村(社区)再进行制证、发证。除此之外,“老年人优待证”“社会保障卡”“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新办、补办、换领、变更、注销”“城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事项均可在村(社区)一次受理或代办,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家门口升级。

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养老资格认证(9.1).jpg

360服务对焦办实事

黄金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还结合干部走访慰问、疫情防控摸排、社保“回头看”“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等中心工作,主动解决辖区群众对政务服务政策不清、渠道不畅、关注不高等问题。

“我们的干部现在是包片走访宣传,效果非常不错。”在走访宣传中,黄金园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加入政务宣传元素,把“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小程序注册、社保卡办理、城乡居民社保缴费等便民事项印成宣传册,在包片干部走访村民组、小区楼栋、商圈中也充当着政务宣传“小蜜蜂”作用,实现便民服务在村民组、小区楼栋、商圈等地中实现“360全覆盖”。

针对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出行不便等情况,工作人员采取定期上门,为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积极解决群众难题,让便民政策、惠民措施惠及辖区每一个人。截至目前,黄金园街道共上门提供咨询或业务办理事项200余条,办理资格认证事项12人次、发放老年优待证事项300余本、办理发放公交爱心卡40余张。同时,工作人员还会通过村(社区)干部通知或短信推送等方式进行提醒,避免群众因相关业务未办理而断享或停享相关待遇,受到群众欢迎和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910131807.jpg

360热线直通连民心

今年8月,黄金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360热线,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意见建议、服务预约等需求,目前已接办、转接服务50余次。

在政策咨询方面,工作人员梳理了22项群众高频咨询事项,包含民生保障、惠企政策、乡村振兴等。“我们在做好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认定和审核等业务的同时,还及时将群众反馈的问题转接至对口办线,并做好回访等工作,确保群众的没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妥善处理。”黄金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不仅是政策咨询,群众有任何意见、建议、投诉都可以通过360热线进行反馈。”黄金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在遇到城市内涝、山体滑坡、违法施工、噪音扰民、违规占道经营等问题时,都可以通过360热线反馈问题。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办、自然资源办、经济发展办、市场所等办线进行处置,及时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同时,工作人员会对建议人的信息严格保密。

下一步,黄金园街道还将持续优化和完善360热线,让360热线直通、一电畅达,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