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非遗六品 | 小钵子里的百年传承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凌子 谭甜 黄世雄 编辑:吴紫娟 2021-09-03 09:53:30
—分享—

处暑虽过

但是夏日的余威并未完全消散

炎热的天气里

来一碗冰冰凉凉的小钵子甜酒

着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在望城哪里的甜酒好吃?

位于靖港古镇深处的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

不容错过

听说它已经在此传承了100年噢

有何奥秘呢

今天小编就带您走近这道传统美食

感受它的古法技艺的魅力

图片

图片

还未走到小巷深处,糯米的清香就已经远远的从小钵子甜酒传习所里传了出来,郭福娭毑的第五代传承人赵海成正在制作甜酒。

图片

“我家在靖港做甜酒已经有100年了,到我这里是第五代了,我独立制作甜酒也有了十多年,我们的甜酒制作一直都是采用传统的手工方式”,看到小编的到来,赵海成热情地介绍起来。

图片

图片

将优质糯米用小木桶蒸熟后,再用凉水冷却,撒上祖传秘制酒曲,装钵,点酒眼,发酵,每一步赵海成都做得很专注,这些步骤他已十分熟练。

图片

“酒曲的制作质量是对于甜酒的美味十分重要,这是我家的祖传秘方”,赵海成告诉小编,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的酒曲制作十分讲究,是在中秋前后,气温在30度左右的晴朗天气,将本地的辣廖草、荷花、兰草等一起舂碎和本地的早稻米粉子混合后搓成小丸子,再将陈年酒曲碾成粉末撒在其上,经过发酵后即成为蓬松的球状酒曲。每年可制作的时间,不超过2月。

图片

待酒曲与蒸熟的糯米充分混合后,再将甜酒用小钵子装碗,"用手指在中间戳个洞,就可以根据出水的情况,来判断是不是发酵好了",赵海成介绍道,为了保证发酵温度的适宜,他经常在半夜起来看看。温度高了,就要散热,温度低了,就给甜酒盖上被子。

图片

图片

传统手工方式,虽然制作时间长,数量少,但是效果好……不仅成为当地老靖港人常来吃的经典美食,每天也有很多外地食客慕名而来。

图片图片

▲酒曲发酵室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这道传承100年的美食也在逐步的向现代科技和市场化方式靠近,在制作酒曲、甜酒,赵海成采用的都是传统的手法,但是他也尽可能的加入了许多现代科技,比如建设可控温度专门发酵的房间,用冰箱储存发酵好的甜酒,赵海成说,在不改变传统核心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技的便利去创新,去发展,才会让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延续传承。

图片

近年来

在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

“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在

选材、工艺、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了标准

获得了顾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

指导作坊提质改造

颁发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许可证

使“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的香甜

飘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凌子 谭甜 黄世雄

编辑:吴紫娟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03/10106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