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措施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维护快递员等新职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朱小红 2021-08-09 13:32:46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新职业新工种开发和培训,维护新职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实施意见》从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新职业新工种开发和培训。加强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院校、互联网平台等协同,贯彻落实新职业职业技能标准,开展新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评价。支持通过企业和院校联合办学并认证的方式提供学习认证,通过线上累计课时等方式提供行业培训,提升新职业从业人员能力和发展空间。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参加新职业(工种)培训的,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维护新职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通过行业集体协商、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劳动保障投诉处理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途径,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带薪年休假等休息休假制度。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政策安排,引导和督促相关平台切实履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做好快递员等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兜牢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权益底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根据人社部相关调研,“80后”“90后”是新职业的主力军。今年3月,人社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调饮师等18个新职业。至此,我国公布的新职业已达56个。其中,快递员和网约配送员分别于2015年、2020年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8/09/9760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