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组团支招,茶亭打造芳香屋场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朱华 编辑:吴紫娟 2021-07-27 15:54:51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当名校与乡村相碰,当天之骄子与村民相遇,会有怎么样的奇妙现象?7月26日下午,在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的一户农家前坪,乡村共创实验屋场会热闹开锣。来自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乡村共创实验团队与当地镇村干部及村民热烈交流,共同探索谭家园村窑冲湾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方案和“五彩茶亭”的发展路径,思想的火花在蓝天白云、田野农舍中闪耀。

来自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乡村共创实验团队与当地镇村干部及村民热烈交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来自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乡村共创实验团队与当地镇村干部及村民热烈交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谭家园村去年启动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以来,环境面貌正逐步改善。“村里位置好,依靠着美丽的水库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每年自发前来的游客比较多。”乡村振兴正在进行时,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遍地开花。这让谭家园村党总支书记谭顶感到肩上的担子沉沉的,“怎么样让美丽屋场实现美丽经济?”“怎么样吸引优秀青年返乡?”“怎么样才能让谭家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大放异彩,异军突起?”……都是谭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两周前,由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建筑规划专业的教授及优秀学子组成的乡村共创实验团队进驻望城区茶亭镇,走访了茶亭镇6个重点村,特别是即将开展建设的谭家园村窑冲湾,联系了多位当地村干部及乡贤,用专长、学识和创意为乡村发展“赋能增智”。

位于水库下方的窑冲湾屋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位于水库下方的窑冲湾屋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窑冲湾位于水库下方,是连接水库和祥云片区的重要通道。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我们发现这里芳香植物特别多,于是提炼了‘芳香屋场’这个IP,围绕健康养生理念,打造全新的康养疗愈目的地。”今天,同济大学的研一学生何晨曦代表团队向村民发布研究成果。

团队为村里专门制作了一本“芳香屋场工具包”,从乡村景观打造、芳香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小到路边花池、围栏、护坡、铺地、建筑立面的改造和植物的种植,大到特色餐饮、产品加工、观光旅游、科学研究等倾囊相授。“规范芳香植物种植,增加观赏性同时还可以为村里增收,比如引入开发药膳特色餐饮、进行副产品加工,种植园还可以作为教育科普的场地等……”

由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建筑规划专业的教授及优秀学子组成的乡村共创实验团队今天发布研究成果。

由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建筑规划专业的教授及优秀学子组成的乡村共创实验团队今天发布研究成果。

“很实用又有创意,有这些专家、大学生支招,比我们村里自己搞要专业多了。”村民一旁听得入神,谭曙光表示,要积极参与建设,“把屋场搞好了,对自己家对大家都有好处!”

“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融入高校智慧,可以让小屋场借助专家和高校的大学识实现美丽蝶变。”茶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候选人冯俊凯表示,窑冲湾的芳香屋场只是一块试验田,接下来该模式将在全镇得到推广,将“五彩茶亭,芳香小镇”的名片擦亮,为茶亭进一步升级发展拓展新路径。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朱华

编辑:吴紫娟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7/27/9707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