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打造“10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半小时可申办营业执照!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编辑:朱小红 2021-07-24 20:16:59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5115236.jpg

望城融媒7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小红)“从填写资料到打印出证,前前后后就只花了一个小时,很方便。”7月23日,来自湖南株洲攸县的“新望城人”刘志为早早来到金山桥市场监管所的商事登记自办机前,办理营业执照。在操作视频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志为很快完成资料提交,一个小时就拿到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而按照以往开办企业的流程,他需要开车15公里去望城区政务中心办理,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一步到位。

RW4A0271_副本.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就近办”和“一件事一次班”改革,今年,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推全程不见面审批改革,通过打造“10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和线上监管系统,线上线下联合,让市场主体真正实现“就近办”。

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主体相对集中、体量较大的月亮岛监管所、金山桥监管所、茶亭监管所的办事大厅分别配置一套自助申报智能终端(商事登记自办机),赋予所长企业营业执照打印权限,随时随地供办事群众申请企业设立登记,从企业设立申请提交到领取营业执照,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

1_副本.jpg

“把市场监管所开到群众的家门口,让他们在十分钟的圈子内就能办理,既有利于营商环境,也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干部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利益纠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飞跃说。

企业开办方便了,但监管不能少,监管也是服务,也要做到便民。为了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主设计了一套监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那些因没有按时年报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补报年报后线上提交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的申请资料,后台进行审核,符合条件即可移出异常名录。同时,该系统能够随时发送办理进度,企业相关人员不用来回跑、反复问,非常方便。

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程丹介绍,过去,企业因为没有年报列入了经营异常,需要跑到部门提交材料,资料不齐的情况下,可能还要反复多次跑。现在有了企业列入移出经营异常的在线操作系统之后,只要有一个手机,主体户就能自主上传,让企业办理移出异常“零跑腿”“少跑路”。

平常我们需要10个工作日到半个月的样子,使用现在这个系统,我们起码要缩短一大半的时间。而且,这么热的天气不用跑出来,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对我们来说非常友好。”周穗芳是丁字湾街道金云村土地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合作社此前因为不熟悉申报流程未及时报送2020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电话和短信通知及指导后,通过监管系统完成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申请。

据了解,目前,望城市场主体总量有13万多户。今年上半年,已申报5182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审核通过4477户,申报量同比增长39.53%,占全区企业登记业务78.12%以上。

“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望城先行先试,大胆突破,以后我们的监管服务也会更加便利。”朱飞跃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7/24/9700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