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罕见!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暴雨来袭要如何自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经纶 编辑:朱小红 2021-07-20 23:25:24
—分享—

7月17日以来

河南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

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场面堪比天上捅了个大窟窿,雨顺势倾倒下来一样

7月20日18时起,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这场雨究竟有多夸张,看下面这张图你就明白了

图片

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经过核实后,郑州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值得注意的是,气象上,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称为暴雨。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郑州此次极端强降雨,已超过“758特大暴雨”河南林州的1小时降雨量(198.5毫米,1975年8月5日)。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木疙瘩制作)

郑州地铁全线暂停运营

网友提供的郑州地铁积水画面。

2.png

洪水涌入地铁一号线郑州大学站

郑州地铁发布提醒,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从网友发布的照片来看,积水已经渗进车厢里面,触及乘客腰部了。

图片

河南的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

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的介绍,可以总结以下三点原因。

台风,过来背锅!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地形原因。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此次强降水天气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张宁介绍,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明天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省内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暴雨来时

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最安全?掌握下面这些自救方法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3.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4.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5.不要私自一个人游泳转移。

6.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7.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戳视频更全面了解下↓↓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新网、郑州发布、中国天气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经纶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7/21/9689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