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诚信为基,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史旺 2021-07-12 21:12:20
—分享—

a2dec550e79a426c8f8bf253fe22ff16.jpg

7月5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7月15至1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会期一天半。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届时指导部委、湖南省有关领导将莅临会议,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将共同参与大会,共谋新时代网络诚信之道,助推网络诚信建设破浪前行。

今年大会主题为“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诚聚力量”道出了诚信的内在要求和力量所在,“信赢发展”指出了守信互信、共谋发展的大会宗旨。大会围绕主题,安排了“1+7+1”共9场活动,即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论坛、1场研讨会。这也是历届诚信大会论坛设置最多的一次。

互联网的发展,是时代的进步,我们看到互联网不断嵌入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众多便利,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正视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要依靠法治的方式来治理网络,明确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让诚信成为立身、立业、立国的基石,才能让网络空间诚信、健康、正能量满满,让网络空间给广大人民群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网络诚信氛围。网络是虚拟的世界,但是却带给我们真实的感触,对接的是我们真实的社会,在国家发展中,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营造网络诚信氛围,就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才能对自己的“网言网语”更慎重、更负责地对待,让每一个人的正能量都汇聚起来,擦亮诚信的底色。

弘扬正能量好人好事,凝聚向上向善的人心力量。要营造诚信的网络氛围,尤其需要大力弘扬正能量的好人好事,既能够把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出来,更能够通过这些正能量的好人好事,涤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上、心灵上的尘埃,传承好红色基因。同时,弘扬正能量好人好事,能够让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更多人,让更多的人自觉地成为诚信接力的宣传员、行动者,凝聚向上向善的人心力量,更好地推动诚信网络的构建。

弘扬诚信文化,让诚信的种子播撒到红色热土。营造诚信的良好氛围,并不是朝夕可成的事情,需要的是一个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把诚信建设抓早、抓小,要强化学校诚信的宣传和引导,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孩子的心中,以党史、榜样为“雨露”,才能让诚信的种子在广袤的红色热土茁壮成长,让诚信成为自觉,让诚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让诚信成为地方发展中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营造诚信网络空间,这是人民群众需求的现实表达,对于互联网中的那些散播虚假信息、为吸引目光进行的炒作、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杀猪盘”式诈骗等情况,要坚决地“零容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于网络空间的不正之风、违纪违规行为,要加强治理,才能营造良好的网络风气,守住诚信“底线”,推动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才能更好地造福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史旺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7/12/9653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