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为困难群众点亮就业创业明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2021-05-21 10:11:46
—分享—

今年,雷锋故乡长沙市望城区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书记付旭明要求,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就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望城区着力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创业帮扶服务活动。“确保全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不低于去年,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比例85%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比例85%以上,无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朝着这一目标,该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为区内困难群众点亮就业创业明灯。

摸清底数,岗位送到家门口

“目前有个面点师的培训班正在招募学员,您是否有兴趣参加?”“我教您关注‘湘就业’‘望城就业通’微信公众号,您还可以加我的微信,以后辖区周边的企业招聘信息我直接发给您。”4月2日,望城区黄金园街道人社站工作人员李卓登门走访脱贫劳动力严霞。她曾因自己和丈夫长期患病、儿子读书,家中经济十分紧张,工作人员将培训和岗位信息送上门后,她十分欣喜,立即提交了个人资料。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望城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实践“311”就业帮扶,选聘30名专职就业指导员,联同全区142个社区(村)人社服务专干,协助村社每月为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中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人员推荐岗位并在当月跟踪服务效果,确保当月人岗匹配推荐率、跟踪率达到100%;每月为系统内未就业有培训意愿人员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确保当月职业培训推荐率100%。

截至4月底,全区失业人员再就业4397人,登记失业人员5858人,其中有就业意愿3411人,岗位推荐4888人次,接受岗位推荐99人,推荐职业培训821人次,接受职业培训推荐148人。

提升技能,全年免费培训3.5万人次

“学了美容技能后,邀上几个姐妹在家里就能开个小护理店,既提升了自己又方便了小区居民。”在高塘岭街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美容师培训班内,当地40多名学员正在参加为期10天的美容技能培训,居民程照是一位二胎宝妈,两年前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如今她想找到一份能兼顾上班和看护孩子的工作,参加培训后她对生活有了新的计划。

据了解,望城今年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各级专项资金达4000多万元,全区引入有资质、有实力的培训机构70余家,开设了育婴、家政、西点面包、电工、焊工、叉车等培训班,已对近8000人次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接下来还将根据群众需求,动态更新发布培训机构及培训工种清单,通过各街镇动员组织,确保全区年内培训3.5万人次以上。

为保障培训质量,该区引进两家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第三方监督机构,负责资料的初审、培训过程的督办、培训后的回访等工作。针对在望城区培训合格超过500、1000、1500人次的培训机构,分别予以发放5、8、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针对职业技能培训合格300人次以上的培训机构,根据日常培训过程中的培训情况,参选评优评先,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奖励8、5、3万元。

兜底帮扶,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落”

“我因为车祸致残,行走不便,不能出远门,村上给我安排了援助性岗位,我现在只要每天到村部做做保洁,也能靠劳动吃饭。”铜官街道书堂山村46岁的脱贫劳动力李文早上8时来到村部开始工作,保洁员和残疾专职委员的岗位让他每个月有1000多元工资,加上低保和儿子在外打临工的收入,一家人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兜底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在省、市已有的公益性岗位政策基础上,望城区主动“加码”,开发援助性岗位500个,重点安置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的望城城镇户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对吸纳上述群体稳定就业达到6个月、12个月的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分别按5000元/人、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此外统筹开发乡村振兴援助性岗位300个,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且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对象或脱贫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