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之城 赶超跨越 ——长沙市望城区投资环境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孔玲 谢添 编辑:朱小红 2021-05-21 10:11:47
—分享—

望城着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图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

一座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的“海归小镇”呼之欲出。

近年来,“望城速度”备受赞誉。今年,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投产,该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用93天,刷新了行业速度。

5月14日,望城区举行的“百名博士望城行暨博士引进长沙专场招聘会”,以满满的诚意引贤纳才

望城经开区荣登湖南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榜首。

开局起势见精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市望城区全区上下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力军、长沙乡村振兴新标杆、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文明宜居幸福城”四个定位,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促进长株潭一体化、推动共同富裕四项工作上率先作为,吹响了创新实干、赶超跨越的集结号。

望城区是雷锋的家乡,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被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湘江新区范围的区县,具有四大国家级重大平台政策的叠加优势。其横跨一江两岸、坐拥山水洲城、969平方公里的区域总面积恰好是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

万里挑一的地方,拥有万分的精彩。2020年度,该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长沙全市第一,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荣誉称号。望城经开区荣登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榜首,望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近五年年均增速居全省第二,成功入选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同时连续3年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连续7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

近年来,华为、比亚迪、中粮、中信戴卡、中交、益海嘉里等一大批三类500强和龙头企业纷纷落子,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这座希望之城逐梦未来。

“一主三特”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智能终端产业动能澎湃

3月25日,望城经开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4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10亿元,迅速掀起今年项目建设的热潮。

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等领域,其中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项目由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我们先后考察过江西新余、湖北荆州、湖南怀化等地,最终决定落户望城。”利亚德(湖南)光环境董事长肖成军介绍,望城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上规划布局超前,产业集群态势明显,非常符合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将在此建设华中区域总部,并建设LED智显装备生产线、5G多功能杆智慧器件、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基地。”

近年来,望城区始终将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聚焦智能终端、绿色食品、新一代半导体、生物医药、新型合金、先进储能材料六大重点产业链,坚持精准招商、注重招大引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推动补链、延链、强链跑出“加速度”,尤其在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方面力争当全市“主力军”。

望城区委书记付旭明表示,要突出抓好先进制造业发展,秉承“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的理念,牢固树立“开工就是开战、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战场”的鲜明导向,持续做好产业链文章,全力打造“一主三特”产业集群。“一主”即智能终端主导产业集群,“三特”即绿色食品、医药器械、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这个春夏,望城大地上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园区处处呈现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和梦想——

中国500强康佳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基地落户望城,在一块103亩的滨江土地上,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产业孵化与促进中心、科研创新中心等。

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与望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片区开发、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等领域开展多方位合作。

5G智能终端产业园启动建设,总投资52亿元,创新应用5G专网、无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多项智慧元素,将引进华为、荣耀、比亚迪等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计划明年3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80亿元。

世界500强永旺梦乐城签约落户;世界500强北新建材落户;永杉锂业项目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3亿元,将助力杉杉股份成为高安全、高品质和低成本的国际锂盐供应商……

随着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户,望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不过,项目再大,实际投产才能真正焕发“生命力”。针对重大项目,望城区以领导联点、分班作业、挂图作战,各部门和干部紧紧围绕拆迁、场平、审批、开工、竣工、投产等项目建设链条上各个关键节点,精准攻坚、全力服务,项目部坚持每天早上7时碰头、晚上10时调度,确保“问题不过夜”。

2017年7月,长沙戴卡一期,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2017年12月,TDK新视电子投产,签约到投产仅用时6个月;2019年4月,德赛电池(长沙)有限公司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4个月;2019年9月,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首批正式下线,从签约到首台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2021年3月,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投产,从开工到投产不到百日……近几年在全省项目建设中频频出圈的热搜词“望城速度”,已成为望城项目干部的精神气质和思维习惯,也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项目点燃了产业发展的“强引擎”。今年一季度,该区新型合金产业、食品产业、先进储能产业、医药产业、电商产业五大板块产值(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9.5%、42.3%、329.5%、69.1%、46%。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投资“再加码”,大力推进车轮产业园、铸件产业园建设,“十四五”期间产值将剑指200亿元。

智能终端产业更是以读秒的速度发展,2020年实现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9倍。今年,比亚迪电子将第八事业部落户园区,持续推动稳步增效,预计全年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台以上,产值150亿元以上。加之德赛电池在此打造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建成投运,一个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崛起在“望”!

滨水新城群英荟萃,海归小镇呼之欲出

5月14日,在望城区举行的“百名博士望城行暨博士引进长沙专场招聘会”刷屏省内外高端人才朋友圈,该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引5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博士年薪最高可达百万。

活动中最为吸睛之处要属发布的《长沙市望城区关于大泽湖·海归小镇人才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人才引进政策,该区对海归国际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5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对专项引入的博士人才最高可额外补贴55万元/人和5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聘请的海归产业领军人才,区级按照市级奖补额度的50%给予企业补贴,对符合片区产业发展方向且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采取“一事一议”,再给予15万至30万元奖励。此外,还在创新创业、团队建设、落户居留、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帮扶。“真金白银”的支持展现出望城爱才、求贤的满满诚意。

抓人才就是谋未来,人才的格局决定着望城未来发展的格局。对于望城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中部省会城区来说,如何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有所作为,全力申建海归小镇,引进优秀的海外人才,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8年启动的一项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经济活跃度最好的城市布局建设10个“海归小镇”,将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地方转型升级所求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优势所长相结合,助力国家和地方科技产业创新。目前,全国申请建设“海归小镇”的城市有90个,继广州、西安启动申建后,长沙成为第三个成功获批启动申建的城市。

根据规划,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先行区位于洋湖片区,核心区位于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片区,总用地面积约1万亩。其中南片区为核心区(产业聚集区);中片区坐拥3000亩大泽湖湿地,为生态功能涵养区;北片区为拓展区,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为产业厂房落地区。小镇运营拟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主导”的方式,由政府平台和欧美同学会联合社会资本,打造载体建设、产业投资、招商运营三大平台,共同负责开发和运营管理。

按照区委书记付旭明调研大泽湖·海归小镇时提出的“一年快启动、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目标,望城区将以智能终端、生命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招商、高质高效建设,全力将大泽湖·海归小镇打造成为绿色智慧新城区、水城共融示范区、智能制造策源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望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孔令强表示,海归小镇不是简单的创业园、孵化器、办公区,而要具有实验室、研究所、科学院功能,其成果要导入经济园区赋能产业发展,同时还要建设成一个国际化的人才社区,让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

目前相关规划设计、产业策划等方案已完成初步成果,相关片区的拆迁任务已经完成三分之一,计划今年完成全部征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计铺排实施项目34个,总投资153.9亿元,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认的社会投资合作方已投资100亿元,并实质性启动香炉洲大桥、永通大道新建段、大泽湖提升泵站、南塘路、展示中心等5个项目,海归小镇研发创新平台(一期)、大泽湖湿地公园等项目也即将动工建设。

下一阶段,随着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的不断引进,以及国际学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等的入驻,一座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的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将呼之欲出,助力长沙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新高地。

实际上,海归小镇所在的滨水新城正是望城区着力打造的“一园三区”之一。拥有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的望城区,近两年迈入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快车道,望城经开区、滨水新城片区、高铁西城片区、铜官片区协同并进,拉开城市发展新格局。有着31.4平方公里发展热土的滨水新城,将携潇湘大道综合发展轴、黄金水系休闲景观轴和中交长沙总部基地、康佳华中区域总部、湘江涂料总部等一众优质总部项目,打造成长沙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长沙产城融合新型城镇示范区。

“极省”营商培育发展沃土

“一江两岸”任企业展翅翱翔

今年上半年,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投产,该项目从开工至投产仅用93天,以奇迹般的速度刷新了行业纪录。

“我们认为完全不可能的事,在望城竟然实现了!这个项目设备种类多、安装调试复杂,在同行业中需要10个月时间。”戴湘项目负责人李德君一语道破速度背后的秘诀,“这充分体现了望城政府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务实的项目服务、强有力的生产要素保障能力。”

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后,望城区和望城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全过程跟踪、对接、服务,联点干部雨天一双靴子、晴天一顶帽子、手里一张图纸,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5个小时,为项目如期投产“开山劈石”。

项目审批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规划、质安、环保等部门业务骨干主动上门指导手续办理,提前介入,容缺受理;要素保障方面,同步配套次高压天然气管道、排污排水管网等公共设施,开工前15天就完成临时电源通电,针对企业每年1000多万立方米燃气用量需求,实施专线专供保障稳定;施工模式上,打破传统建设次序,实行地面施工、设备安装、高空钢构及管路全方位立体化施工,最大限度加快进度;服务配套上,推出公租房、人才招聘、公交专线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戴湘二期与已投运近四年的长沙戴卡之间实现特殊工艺、仓储区等配套和关键设备的共享,园区出资上千万为企业修建了一条内部道路,彻底打通阻碍,使得两期项目从1400万产能冲刺至2000万产能,成为全球无与伦比的铝车轮生产基地。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哪个地方环境好,投资商就“飞”到哪里。为给企业和项目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望城区紧紧扭住三大链条,让企业从落户到发展都顺心顺意,感觉暖心贴心。

完善发展“支撑链”,从基础配套、生产配套、生活配套上为企业打造生产场景、生活场景和生态场景“三生合一”的产业生态圈。该区正加紧建设铜官港二期,力争年底投入使用,连同区内高铁、城铁、地铁、高速公路、快速干道等组成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望城通江达海、连通全球。而已经建成的亿达小镇、正在建设的铜官工业园企业配套中心、规划建设的铜官综合配套服务区,集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产业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生态社区、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休闲娱乐配套等为一体,以产促城、以城助产、聚人兴产,打造产业、城市、人三者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打通发展“要素链”,从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全方位保障。望城区政府、望城经开区、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规模20亿元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助推区内优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目前已与8个项目进行意向投资签约。经开区主动对接银企,为企业融通血脉,一季度帮扶企业融资超30亿元,同时“腾笼换鸟”盘活土地,组建人力资源公司解决人才招聘难题,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肠梗阻”。

优化发展“生态链”,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成本最低的投资洼地。望城区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走完企业创办流程”,同时健全完善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联合验收、承诺制审批等新模式,“现场办、线上办、帮代办”多措并举,确保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减费审批一季度累计帮助企业节省成本400多万元。设立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审批“两园合一”,企业工商注册、项目总图和报建图、规划条件等共139个事项实现“办事不出园”。

项目服务中,望城区秉承“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对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点帮扶。“在项目园企对接微信群里,园区联点领导和干部的关切信息时常刷屏,企业的问题也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和响应。”永杉锂业董事长杨峰清晰记得,项目启动初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加快进度,园区和企业团队曾在租住的办公室里靠着啃泡面连续蹲守两个月;为了帮助项目顺利拿到银行贷款3亿元,园区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在项目开工时为企业拿到了四证以及环评、安评、能评等相关前置审批手续,确保了资金的及时到位。

湘江北去,奔腾不息。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上,望城区大手笔推动“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一园三区”片区协同并进、“一主三特”产业协力壮大、“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正以昂扬向上的拼搏姿态,全力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排头兵!望城经开区作为年轻的国家级园区,将实施跨越赶超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三年内实现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迈上千亿级台阶、企业总营收突破1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0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孔玲 谢添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