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四大年度字晒出项目建设最亮点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0-12-29 09:40:52
—分享—

长沙北部、湘江两岸,一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区正激情满怀地擘画着长沙全新的城市封面:

千年古镇铜官在提质中益发美丽,重焕青春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作为长沙第7条过江通道,备受关注的香炉洲大桥项目推进迅速;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千亿级智能制造终端产业链雏形已成;月亮岛旁,湖南省半导体研究院等大片建筑拔地而起,美丽了城市天际线……寒气逼人的隆冬,望城项目建设大战场上却是一片春意盎然,项目建设者用激昂的斗志奏响了春天的赞歌,更赢得捷报频传:

继斩获长沙百日大竞赛优胜组奖项后,望城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望城经开区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并在全省13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中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四零采购”被人民网评为落实六保任务全国创新案例,关于复工复产、行政审批提速、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多项经验更是屡次被全省推介。

闪光的成绩背后是一年来在望城区委、区政府率领下,望城区人民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2020年,全年铺排重点项目493个,年度计划投资639.7亿元,其中纳入省、市和湘江新区的重点项目159个,产业投资占比81%,已全部开复工,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9%。

盘点2020年望城区项目建设成绩和亮点,我们发现“旺”“智”“快”“优”4个年度字成为望城项目量多质优、望城智造强势崛起、望城建设速度不断刷新、望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的最好概括,揭开了年轻城区迅速崛起之秘诀。

本版供图均为望城区委宣传部

年度字:旺

望城注释

截至目前,望城区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35个,三类500强项目6个,呈现出项目量多质优的蓬勃势态。

说文解字

12月2日,望城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内,采用全球首创的亚微米工艺技术的瑶华半导体项目投产,为长沙发展“三智一芯”产业添火加薪。

12月10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在望城开工。

12月10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在望城开工。

12月10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在望城开工,为长沙建设全国领先的“智造强市”、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注入了新动力。

12月12日,全球磺胺类原料药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产品链最长的生产商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在望城铜官举行投产启动仪式,进一步壮大了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

……

短短10天内,3个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这不是偶然,而是望城从上至下,一以贯之的发展节奏。

“今天的项目支撑明天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要靠源源不断的高质量项目来支撑。”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抓进度、促开工,与时间赛跑,以营商环境的“态度”和招商引资的“热度”,让项目建设更有“高度”。

家有好女百家求。6月18日,望城“金融助力 六稳六保”银政企业对接会上,抛出了“三区一园”及重点项目的“大绣球”,引得众多银行投资者争先恐后表达“爱慕”,当场达成融资合作协议金额606亿元,其中区域战略合作协议350亿元,重点片区及项目建设融资协议150亿元,达成中小微企业融资合作协议106亿元。

望城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洪波欣喜地表示,“三区一园”的宏图徐徐展开,为望城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发展和奋斗方向,也赢来了众多优质项目。

“我们愿意把中信戴卡长沙项目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佐表示将持之以恒打造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规划建设车轮产业园和铸件产业园,努力实现两个100亿元目标,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央企力量。

新投产的吴赣药业负责人韩菊泉也表示,计划将江苏总部迁往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并尽快实现上市,成为园区第一个总部从省外整体迁入园区的医药企业。这正是望城区狠抓优势产业的可喜成果,也是园企高效协同、互利共赢的典型样本。当前,铜官园区已汇集了多家优质医药原辅料药企业,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百亿级生物医药集群规模。

一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一个新的增长极。

益海嘉里、中交长沙总部基地、华为HUB仓、扬子江医药平台……一批批项目质量硬、技术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的先后扎根,不断壮大和完善着7大产业链(智能终端、新一代半导体、绿色食品、先进硬质材料、新型合金、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药),滚雪球效应不断凸显。

年度字:快

望城注释

今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望城闯出“快、准、实”的新路子,在湖南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推广。在项目建设中,不断创造的“望城速度”得到省委、省政府的点赞。

说文解字

11月15日上午,“乐在望城2020铜官穿越跑”举行,灿烂阳光中4000多人在跑道上快乐奔跑,跑出了“望城速度”、展现了望城人民一往无前的精气神。

这种精气神在望城项目建设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不断开创项目建设“望城速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在望城大地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

香炉洲大桥项目,是助力望城迈入“湘江时代”,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发展格局的重大项目,从启动、设计、施工招标、专家评审到方案通过、实现项目招标挂网,仅用了10个月时间!比通常情况下同样的项目缩短了一年多的时间。其中,香炉洲大桥项目以及配套用地征拆工作分别都是短短两天、三天内全部完成签约清零的,极大助力了项目的快速推进!

孩子就学是居民最关注的热点之一。2020年,望城一口气新增金潇小学、长月思源学校、明德美琪学校、南雅望城学校、雅礼丁江学校等5所学校,特别是明德美琪学校7个月完成建设,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开学招生。

12月12日,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举行的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投产启动仪式上,公司总经理韩菊泉不无骄傲地表示:原本项目需要两年才能完工的,即便这次被疫情耽误了几个月,依然提前 半年投产!

项目是靠人来推动的。一次次被刷新的望城速度背后是一幕幕干群众志成城、拼搏赶超的画面。

“快准实”出招赢先机。难忘记,年初上班伊始,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等区领导第一时间走访比亚迪长沙电子工厂等地,了解企业需求,部署复工复产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先出台“望十条”“望五条”“望25条”等措施,全力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

比亚迪电子成为华为复工最早的代工厂,旺旺集团将多条湖北生产线迁往望城,望城复工复产工作被省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先后在省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会议和省“双统筹”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发言,上半年获评市百日竞赛活动优胜集体。

回忆起3月27日,望城区“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接回的湖北38个县(市)的200多名返岗员工,湖南高星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海燕为之叫好:“我们的工期原计划今年 8 月完工,所以真的很着急,那次一下子接回了30多名工人,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项目早一天开工启动、早一步竣工投产,让经济发展动能更足,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望城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周志国由衷地表示。

抢时间,提速度。望城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坚持项目清单化管理,大力推行“五定”工作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五个一批”,22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6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持续刷新,望城经开区在全省产业项目观摩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攻克项目征拆难题。深入开展“地等项目突破年”活动,推行板块征拆,全域推行征拆货币化安置,完成征拆腾地1万余亩,全市百日竞赛期间,拆出了腾地近6000亩的“望城速度”。推动项目施工优化。举办项目施工经验交流会,将中信戴卡交叉施工、每日清单、小时调度等高效管理模式在全区推广,项目施工效率有效提升。

年度字:智

望城注释

望城之“智”,体现在智能制造业的强势崛起,体现在推动技改抢占先进制造“智高点”,体现在加快推进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内涵。

说文解字

在长沙发展“三智一芯”的大战略中,智能终端主战场在望城。

“望城区始终将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强区的‘第一选择’,规划打造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的产业园,努力构建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说,要将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作为产业链建设的“头号工程”来抓。

7月底,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项目全面投入运营。仿佛启动了一个超级的磁场,短短几个月里,德赛电池项目、瑶华半导体、美松智能等项目入住,5G智能终端产业园加快谋划建设中,一切都预示着,望城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以来,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在望城区积极协调沟通下,比亚迪长沙电子工厂的订单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目前比亚迪长沙电子工厂手机日产能已达13万台、无线数据卡1万个,拥有员工6000人以上,预计明年实现产值150亿元。

紧紧围绕华为和比亚迪两个500强项目,望城全力以赴推进智能终端产业的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重点引进锂电池模组、摄像头模组、主板、结构件等核心企业,目前,南京贝迪、瑶华科技、赛维精密等36个智能终端产业链项目抢先入驻,56个项目表达了落户意向,形成了“试验检测-研发-生产-配套”的完备生产体系。

望城区智能终端产业链正以清晰可见的速度茁壮成长,昂首阔步迈向千亿级。

一手抓智能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智能化。“智”不仅是望城智能产业的代名词,也是望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词。

长沙运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已经完工投产,严格按照国家婴幼儿食品生产标准修建了6000平方米10万级GMP车间和仓库,并从瑞士引进全自动智能奶粉罐生产线,产能达企业原生产线的两倍,工人却只用原来的四分之一。

望城区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先后启动技改项目78个,1-11月完成技改投资64.72亿元,同比增长30.8%,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8家。

当智慧与速度擦出了火花、创新与突破撞出了精彩,民生福祉也得到不断加强。

望城区率先出台《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关于打造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决定》,按照“一云、一网、一屏,可视、数据、智慧,管用、爱用、受用”十八字方针,突出用户思维和问题导向,以小切口入手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提速智慧园区建设。在11月12日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望城区荣获“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也是湖南省2020年唯一入选城区。

年度字:优

望城注释

深化营商环境方面,望城成效卓著。全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在这里召开,望城经开区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望城BSC(商事服务中心)、“四零采购”获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秀典型案例。

说文解字

“在望城开办企业既舒心又安心,投资这里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12月,从上海来望城投资开办企业的李虎特地跑到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送上锦旗。李虎要在望城成立一家石油化工经营企业,但担心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来到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后,得到了工作人员热情服务, “我没有场地,他们还帮我联系了望城区湾田国际建材城化工区,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场地证明。从业务受理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1小时!”

这是望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小缩影。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吸引力。2020年是望城“极省营商深化年”,围绕“省心、省时、省钱”的核心目标,这里开展一系列率先、创新、特色工作,让企业更安心、居民更舒心。

强化机制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望城区强化政企沟通、检企联防联建风险防控、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培养、“部门问答直线通”热点解读、商协会互通互享以商促商、产业走势主题培训研判机制等“六个一”营商机制,17位区领导与68名非公经济人士建立常态联络,精准服务企业。率先全省在每个乡镇(街道)和园区成立商事协调委员会,负责服务本辖区所有商事主体。

深化“放管服”改革,智慧政务“七通八达”领先全市。

10月30日全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望城召开,与会代表见证了望城的改革成效。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今年望城区政务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大厅投入使用,部分高频事项可随时办理;成立“帮代办”管理中心组建了全区300余人“帮代办”队伍,“帮代办”事项6万余件次;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我要办建筑许可”改革,精减环节7个、事项23项、资料291项,节约时间40%以上;率先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资料精简40%。

主动创新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率先全省打造了“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模式。截至目前共有266家企业参与“四零采购”,采购金额有望达30亿元。根据企业需求,在区内打造一批企业首台(套)产品应用场景,为企业的新技术搭建起一个个“试验场”,为新产品打开一扇扇“展示窗”。此外,还率先全市创新“政策畅享”工程,实现政策企业“秒收、秒懂、秒用”,线下专窗与线上申报实时受理、即来即办、先批后补。探索推广“容缺受理”“拿地即开工”“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兑现“四到”承诺,为企业、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思想决定行动,精神激发作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望城闯出了产业发展势能澎湃、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的大好局面。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