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用文化的魅力凝聚发展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邹晨虎 2020-09-22 10:26:44
—分享—

9月16日下午,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当代著名作家看望城”座谈会在望城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全委、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和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杨匡满等21位全国当代著名作家齐聚望城,相互交流文学创作,畅谈望城文化建设。

近年来,望城搭建起了一个文化建设的大舞台,文化建设在望城发展中的作用已日益显现,望城城市建设中的文化“烙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打好“文化牌”,出好“文化招”,唱好“文化戏”,已经成为助推望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软实力和不竭动力。

用文化来汇聚人气

“望城的文化建设比四年前,做的更有声色,来到这里的所看所感,都将为我未来的文学创作储存灵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荆歌在参加“当代著名作家看望城”采风活动时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望城了,望城丰富的文化资源每次都给了他新的感受。正是依托优势的文化资源,望城成功承办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楷隶)展相关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楷书展、举办了两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两次全国中书协理事以上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古镇唐风·走进湘江古镇群全国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新康戏剧季活动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吸引了苏士澍、王蒙、欧阳斌、白描等众多文化名人造访望城,为望城汇聚了大量人气,名家汇聚擦亮了楷圣故里、铜官窑、湘江古镇群等望城名片。

同时,望城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建设,每年都将举办音乐、美术、书法、摄影创作大赛、诗词大赛等200余场次文化活动,持续“点亮”了全区群众的业余生活,引进国内外艺术团队、艺术家在雷锋大剧院开展“每月有约·星动望城”文艺演出活动,打造“每日有书、每周有戏、每月有约、四季欢歌”的文化品牌,提升全区文艺素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惠民渗透到千家万户。

用文化来传承创新

望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是雷锋家乡、好人故里、道德的高地;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铜官窑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这里留下了历史先贤的足迹,屈原、贾谊、杜甫、欧阳询等等,每一个先贤就是一个时代的高峰,他们都曾经在此高高矗立。先辈们给望城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做好保护和传承,望城区委、区政府建立起非遗保护机制,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对非遗予以扶持奖励。望城专门设立“雷锋文学艺术奖”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举办了首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拿出100万元重奖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文化产业和文化艺术奖励扶持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对文化精品创作的奖励扶持力度,激发全区文艺创作活力。

通过政策的扶持,望城众文艺团队蓬勃发展,取得了多个省、市级奖项,雷锋艺术团获全国第六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先进集体,成为宣传望城的一张精美文化名片。花鼓小戏《郭亮带兵抓郭亮》荣获2015年湖南省艺术节优秀奖、市级金奖。月亮岛街道名都艺术团荣获2016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第六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冠军;舞蹈《蝶恋花》及歌伴舞《乔口古镇》分别荣获2016年湖南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优秀节目类一等奖和二等奖,小品《狗·人》荣获市级金奖。

用文化来助推发展

近年来,望城不断让文化“走出去”,通过“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芬兰、德国”等3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不断“输出”望城文化。2019年5月13日,铜官窑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成功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助力“海丝申遗”。望城的铜官窑、剪纸、皮影戏等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望城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使者。

同时,望城不断培育和引进文化创意企业,让文化产业持续、稳步发展,2016年以来,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保持40亿以上的增速,占全区GDP比重逐年递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已有63家,与2017年比同期数量增长了40%,文化产业已逐步成为望城经济发展的新支柱。特别是今年以来,望城全力推进“三区一园”建设,其中“三区”中的铜官片区围绕“万家文创、千亿产业、百亿税收”,以“黑石号”及古窑遗址为魂,新华联、铜官古镇及生活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岸太丰垸、书堂山、郭亮陵园等“多点”整体推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高地,望城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