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第二季度“望城好人·身边雷锋”——吴跃辉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0-07-23 13:28:07
—分享—

吴跃辉寸照.jpg

吴跃辉,男,1960年3月出生,在高塘岭街道航运社区担任垃圾分拣员,从事环卫工作达7年之久,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不管是寒风腊月,还是骄阳似火,或是倾盆大雨;不管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每天起早摸黑,将航运院内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是望城区的绿色示范小区。同时,他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2014年在湖南省志愿服务网注册,先后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15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210小时以上,是航运社区最美志愿者。

2020年1月29日早晨6点40分左右,吴跃辉像往常一样在航运公司大院内清扫卫生,当他扫到居民健身跳舞场所旁边的垃圾桶时,突然扫把扫出一个重物,他弯腰一看,是一个折叠长型钱包,里面有一打厚厚的钱和实物,“天啊,这么多钱,丢钱的人一定着急死了!”吴跃辉一时紧张的不知所措。可转念一想,这是在单位的院落内,失主极有可能院内的家属或亲戚。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小区内要进行消毒,他换上消毒装备后,边喷洒消毒水边等待失主认领,可一直到上午9点还没人认领,吴跃辉再没有任何犹豫立即交予社区工作人员王旭手中…王旭开玩笑说:“这么多现金可是相当于你的五倍工资,难道就没点别的想法吗!”,吴跃辉笑道说:“看到这么多钱的时候,我心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失主一定很着急,这肯定是失主辛辛苦苦攒下来的,我得赶紧找到失主,所以捡到钱包后第一时间就交过来了,相信社区一定会找到失主的。”王旭和吴跃辉一道又转交到高塘岭派出所航运警务室副所长段学军手中,大家通过清点钱包发现有现金9980元、身份证2张及建设银行等多张银行卡。9:40点左右,失主在母亲杨雪斌的陪同下来到航运社区、高塘岭派出所航运警务室,通过核对确认物归原主。看到钱失而复得,失主要给他现金酬谢,他则婉言谢绝了。

1月27日疫情防控期间,吴跃辉在航运公司公共区(门卫室)域喷洒消毒液处理。.jpg

吴跃辉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年365天无休息,每天将本职工作做好之外,闲暇之余还帮助辖区居民搬运杂物,电摩未正确摆放在非机动车位上时,他就会将电摩推到车位内摆放整齐。自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后,吴跃辉积极主动申请担任垃圾分拣员。从最初居民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的不理解,对垃圾分类是比较陌生的一个事情,每天垃圾桶内食物残渣与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的情况是最普遍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吴跃辉他就会用手仔仔细细将食物残渣与生活垃圾,按照干、湿类别区分好,并把臭味熏天的垃圾桶用清水冲净,让小区内没有明显异味,同时也净化了小区环境。在这7年多时间里,他捡过钥匙、衣服等许多物品,都放在社区或门卫认领。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了环卫工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吴跃辉辛勤劳动,营造出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荡涤着人们灵魂深处的尘埃。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