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第二季度“望城好人·身边雷锋”——张小欢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朱小红 2020-07-15 14:12:43
—分享—

张小欢.jpg

1988年出生的张小欢已入伍12年,目前任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班班长。一直以来,张小欢带领队员参加灭火救援3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50余人,组织参与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2017年7月,望城区乌山镇蓟家巷村有100多名群众因大暴雨内涝积水被困急需救援,接到出警命令后,队站立即出动两台消防车和1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此时乌山镇蓟家巷村已经被积水包围,道路完全被淹没,路上的积水已经将近两米多,低洼处达到了三米以上。村中有110名群众全部家中等待救援,作为抢险救援班班长,张小欢立即组织救援班成员展开战斗,为了尽快营救被困群众,他主动请缨,深入被洪水围困村庄进行情况侦查。由于水域情况复杂,水流湍急,稍有不慎冲锋舟随时都有被冲翻的危险,并且冲锋舟吃水较深,救援人员通常会在离被困人员10米左右停下,这时张小欢第一个冲上前,把被困人员一一背上船,送到安全地带,往返10多次。张小欢不顾个人安危,充分利用背、抱、扶等方式连续战斗15个小时把被困人员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先后安全转移受困群众210余人。

IMG_20170701_120326.jpg

2019年11月21日,望城区高塘岭镇聚缘路与高裕路交汇处的建筑工地,一位64岁的老婆婆掉入20多米的深井中,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报警后,作为救援班班长,张小欢立即组织全班成员全副武装随首车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救援指战员发现从一口敞开式的水井底下传出一阵阵微弱的哭喊声,井内黑不见底,无法了解下面情况。救援指战员首先利用强光灯对井内照射查看情况。该井口直径50余厘米,深约20米。

IMG_0182.JPG

“你别急。我们马上来救你。”为安慰被困老婆婆的情绪,张小欢一边向井底喊话,一边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可是井口太小,派谁下去呢?张小欢身型较小,业务精湛,于是主动请缨下井救援。随着绳索不断下降,他渐渐接近水面,为了确定立足点,张小欢顾不得天气寒冷下到水里。在仔细检查了被困人员,发现被困人员腰部与头部严重受伤后,张小欢将安全腰带系在被困老婆婆身上,同时鼓励老婆婆不要怕,随着井底传出的上升信号,在参战指战员的齐心协力下,45分钟后,老婆婆被成功救出。

作为一个入党9年的党员,除了灭火救援、抢救遇险群众外,张小欢在卫生文明创建、义务献血、义务送水、取马蜂窝等社会公益活动中也总是率先垂范,赢得了大家的好评,真正履行了“雷锋家乡消防兵,竭诚奉献为人民”的职责使命。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