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第二季度“望城好人·身边雷锋”——徐正华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桥驿镇 编辑:朱小红 2020-07-14 12:26:14
—分享—

寸照.jpg

徐正华

1956年,17岁的徐正华高小毕业后,作为一名知识青年,她主动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二年,徐正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原长沙县桥驿公社马号岭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才满18岁的她带动群众艰苦奋斗,把落后、低产的马号岭村奋斗成粮食生产先进村,改善了马号岭村农民吃不饱的局面。

徐正华虚心地向老农学农活,播种育苗、扶犁掌靶、插秧收割样样在行。1958年9月,“百日大旱”降临,眼看田里的晚稻颗粒无收,农民急上眉头。徐正华随即组织村上身强力壮的妇女成立了一支“穆桂英”突击队,作为这“十五根铁扁担突击队”的队长,她带领人民群众从河道中挖沙取水,坚持奋战了整整八十七个日夜,大大缓解了马号岭一带400多亩农田的旱情,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这一事件当时被传为佳话,提起徐正华,大家都说其是“挑不断,砸不烂的铁扁担”。

1961年,徐正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当年的《新湖南报》《长沙日报》都用较大的版面刊登了她的先进事迹。2019年,她还被评为望城区“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干部,徐正华先后还担任过当地缝纫厂厂长、老屋湾生产队队长。

退休后,儿孙满堂的徐正华完全可以安享晚年,可她却说:“退休不退党,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党、为人民群众做点事。”如今其虽已八十高龄徐正华耳聪目明,身体硬朗,仍担任着桥驿镇桥头驿社区马号支部第一小组党小组长、妇女指导员及雷锋百姓城管。

徐正华与桥头驿社区马号支部党员们的合照.jpg

徐正华与桥头驿社区马号支部党员们的合照

徐正华一直坚持学习党的政策,认真开会,做好笔记,与时俱进。汶川大地震时,她第一个带头捐款;抗洪救灾时,她主动请缨参战;文明创建中,她身穿黄马甲值守街头,劝导居民群众配合政府划分停车位;环境治理中,她走家串户宣传垃圾分类,协助社区专干收取卫生费;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她主动站出来劝导居民群众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只要党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邻里街坊,谁家有难处,她都会帮忙,如果哪天比较空闲,她就踩着缝纫机,免费给邻居们踩裤脚边,修补他们的衣物。

徐正华与居民一起清扫桥驿集镇.jpg

徐正华与居民一起清扫桥驿集镇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徐正华跟着共产党走过了新中国成立、发展、以及壮大的每一个历史阶段,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一生中获得的荣誉证书近百本。在党小组长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5年。不忘初心,一辈子跟党走!徐正华这份执着与担当堪称典范,让所有人为之感动!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桥驿镇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07/14/7617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