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再聚焦!《人民日报》今天两次关注望城!快来看看......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2020-04-02 19:02:40
—分享—

今天

人民日报两次关注望城

其中要闻版单篇通讯

以《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为题

报道我区联智科技湖北籍工程师

吴勇生在返岗过程中感受到来自政府

园区和企业同事的关爱和温暖

↓ ↓ ↓

《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

从襄阳到长沙,回公司上班的测绘工程师吴勇生——

“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

本报记者 申智林


“你咋没隔离?”食堂里,吴勇生正打算取餐,隔老远,就听见同事劈头盖脸的一句话,心里“咯噔”一下,“看来还是免不了……”

3月30日,吴勇生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早前一直担心自己从湖北返回公司,会被“特殊对待”,没想到这么快就遭遇到了。

谁知道,一转身,同事们就嘻嘻哈哈围过来,财务部门的李思栋抢在前头,冷不防探出胳膊一把握住吴勇生那双藏在身后的手,要跟他来一次“郑重地握手”。

“这家伙!”明白了同事是在开玩笑,他也“郑重”宣布,“我是3月25号解除管控以后离鄂的,凭‘绿码’有序流动,按规定不需要隔离。”

同事们一听都乐了……

吴勇生是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测绘工程师,老家在湖北襄阳,春节返乡过年。随着疫情发生,他就一直留在老家,无法返回公司;这一待,就是50多天。

2月9日,公司复工,吴勇生暂时没法返岗,心里头着急;好在公司安排他做数据处理和方案制定方面的工作,可以居家远程办公,除了有时传递资料麻烦点儿,倒也没受多大影响。

之后,武汉市和整个湖北省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吴勇生看到了返回公司的希望……可临近回长沙,他反倒焦虑起来:“说实话,还是有些担心!”

担心啥?怕回程交通不顺利;怕离岗久了跟不上变化;最怕的,是“绿码”不互通,同事间有隔膜。那几天,吴勇生情绪有些低落……

但春天的温暖,来得很及时。

3月25日,湖南各市州纷纷派出大巴专车赴湖北迎接滞留人员返回。公司告知吴勇生这个消息时,他有些惊讶,立即将自己的信息提交了上去。没过多久,公司所在地长沙望城经开区工作人员石建君就联系上了他。

“好好准备,放心回来!”核对信息的过程中,石建君不忘安抚他。

两天后一早,吴勇生如期坐上了到达襄阳“湘鄂一家亲,‘点对点’接湖北员工返岗”的大巴专车。

窗外,是日显生机的春景;车内,和吴勇生一样的乘客却无心欣赏。石建君见状,开始调动气氛,又是组织唱歌,又是组织合影。渐渐地,原本各自无言的车厢里,开始传出轻松的笑声。后来,有人提议录视频给即将到达的城市打个招呼,有人拿出手机开始录像,大家伙对着镜头一起喊“长沙望城,我们回来了”。吴勇生记得,有个坐后排的男孩喊得特别大声……更让吴勇生感动的是,望城区给回到湖南工作的员工们还准备了欢迎仪式,提供了生活“大礼包”,牙膏、牙刷、毛巾……一应俱全。

与生活同步进入状态的,是工作。3月31日,返岗第二天,吴勇生早先做完前期工作的一份专利申请就完成了初稿。

“从襄阳到长沙,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此刻,生活回到了正轨……”吴勇生笑着说。

社会版头条

以《上门送岗位包车接进厂》为题

报道望城区招工小分队

为企业招聘派出返岗大巴

点对点助力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

↓ ↓ ↓

《上门送岗位包车接进厂》

湖南做好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精准对接

上门送岗位 包车接进厂

(节选)

本报记者 何 勇


派出政府包车接送老乡复工

“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终于可以外出打工赚钱了!”娄底新化县温塘镇祠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执金起了个大早,收拾好行李,赶了40里路到镇上集合。当天,在新化县政府部门组织下,他和518名老乡分别乘坐20辆就业扶贫专车从老家出发,奔赴广东省多个地市复工就业。

“原打算初八就出去,一直没走得了!”今年48岁的刘执金有些着急,担心赚不到钱。他之前在东莞一工地上开铲车,每月能赚5000元左右,这份收入是他一家5口最主要的生活来源。检测了体温,戴上了发放的医用口罩及常用药品,刘执金向送行的人挥挥手,开始了打工之行。

新化县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是贫困县,也是湖南省的劳务输出大县。全县150多万总人口中,有34万多劳务人员。务工收入是当地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从2月18日起,新化县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开具健康证明等方式,开展“定家门对厂门”包车直达专项行动,“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

日前,在永顺县长途汽车站,全县230名务工人员分别乘坐6辆免费大巴车,前往广东、浙江及湖南省内的长沙、株洲等地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9人。近期以来,永顺县人社局加强东西部协作,与相关地区精准对接,一边抓防疫,一边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招聘。截至3月31日,不算未返乡的务工者,永顺县共转移劳动力81112人,其中省内18840人、省外62272人,有组织输出110辆车2554人,为巩固全县摘帽脱贫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长沙市望城区,当地政府也为用工大户比亚迪长沙电子有限公司,开通了专车接回返岗或新招工人。涟源市320名务工人员经过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后,顺利坐上了由望城安排的10辆大巴车。“工厂现有工人3500人,超过了去年最高峰。其中一半以上是望城开出的专车、包车接回来的,给企业和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长沙比亚迪电子负责人说。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