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微企业突击转型一个月拿下百万订单 望城这支年轻团“聪明”度难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0-03-10 10:25:39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这句话来形容望城茶亭90后创业大学生周礼近来的遭遇一点不为过。一场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改变,对小微企业更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危机之下有商机,周礼和他的年轻团队突击研发高精准广识别的测温机器人,抢得2020年第一桶金,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战。

线上会议确定研发防疫新品

“春节以来太难忘了,心情跟过山车似的,从低谷到高潮迭起,所幸还是得到了一个好开端。” 周礼带着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甚至有点腼腆,但一说起自己的创业就激情飞扬、滔滔不绝。

周礼2018年注册成立长沙深眸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看护老人的智能机器人。和他一起创业的研发团队也是同龄人,大部分为90后、80后,20个人平均年龄仅为28岁。“我们采取股份制激励,核心成员全部持股,大家都很有干劲。”

去年10月公司在望城举行了产品发布会,向市场隆重推出了新概念的养老机器人。眼看着企业发展走上了正轨,没料到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本有条不紊的步伐。“过完年了,还不能正常上班,房租、水电、人工一样不能少,压力山大。”

资金和开工都成了拦在周礼面前的“拦路虎”,让这个年轻创业者愁了几天无法入睡。

经过几天线上讨论,周礼的破解思路渐渐清晰:2月4日,他和创业团队达成统一,瞄准前市场最为走俏的防疫物资产业,决定利用不能正式去公司办公之前的日子,先行宅家开发高精准度的测温机器人,“我们每天都要召开两小时线上讨论会议,谈产品谈市场盯进度。”

周礼和团队小伙伴在研发智能机器人。全媒体记者 朱华摄

周礼和团队小伙伴在研发智能机器人。全媒体记者 朱华摄

新品受欢迎斩获百万订单

“我们之前生产的养老机器人也带有测温功能,但那个只适合近距离的测温,不具有高精准广识别的特质,我们想做一款适合公众场合,能迅速精准识别体温异常的机器人。”周礼说起初想在原来机器人基础上进行升级,但后来发现原理不同。

深入了解后,他发现目前市面上类似产品不少,机场、高铁站、地铁站有的那种,由多个设备组成,其中一个设备是黑体箱子,尽管测温精度高,但需要专门人士根据当天气候进行参数设置来校正所测体温,价格不菲的同时对操作者也提出了一定要求。另一种则是红外热成像仪做的测温仪,这种会因为距离、气候的不同影响到正确测温。“我们最后决定做一款茶杯大小但又便于操作的高精度机器人,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

“目前我们开发了不同精度产品,可以测量3米-7米远的物体温度,并对体温异常者可识别报警。”2月底,新产品开发完毕,就得到了市场欢迎,周礼一下子接到了一百多万元的订单,“大部分是学校、医院这些对测温要求比较高的地方。”

不断追求新目标实现自我价值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难关总会过去的。” 尽管年纪还不到27岁,实际上周礼已经是创业大军中的“老口子”。

“我喜欢通过创业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周礼出生在茶亭镇的农家,父亲是伺弄庄稼、蔬菜的好手。然而周礼却不喜欢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大学毕业、找工作,2012年尚读大二的他就捣鼓了一个校园美食团购平台“餐谋网”,备受大学生欢迎,14年初还推出了外卖,捞到了人生第一笔财富,“后来遇到外卖行业的百团大战,大家开始烧钱,我们就退了出来,专门做中小型餐饮企业的食材采购。在做食材采购的时候通过技术输出等方式合作了一些项目,像快消品渠道管理平台“移动订货宝”“快易销”,众包式的快递平台“携客”,海淘平台“收罗全球”等。

求变,可能是90后这个群体的特性,周礼说, “我没有固定的理想和目标,一直在变。”

2017年周礼开始转向机器人项目,2018年将公司注册在了望城茶亭,希望能为这个农业乡镇带去一股科技新风。从看护老人的机器人,到如今针对疫情的快速测温仪,以及公司正在研发的娱乐机器人,他和团队践行着又一个新理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科技更温暖一些。”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