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行业防控指南(公共交通篇)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2020-02-13 13:40:04
—分享—

为加强公共交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司乘人员开展预防性卫生防护措施,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特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公交企业正常运行的公交车、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司乘人员。

二、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切实做好司乘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预防和有效控制疫情,保护司乘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防控要求

(一)运营前防控准备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设立单独隔离用房,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完善员工岗前检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等制度。

2.做好人员排查。详细登记每名返岗工人的健康状况、与疫源地(人员)接触等情况,对有湖北省旅居史返岗的工人,由公交企业登记并随访其健康情况,自有住房的应居家隔离,住集体宿舍的应由单位安排临时单间宿舍隔离,观察期限14天,每天2次测试体温并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

3.储备防疫物资。公交企业要足额储备口罩、红外线测温仪、75%酒精、84消毒液、快速手消毒液、0.5%过氧乙酸、喷雾器等防控物资。

4.全面清洗消毒。对交通车辆、站房、办公场所、首末站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

5.完善相关设施。在汽车站场、办公场所等增设洗手设施,配置洗手液。在公交车辆末排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在公交首末站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

(二)运营中防控措施

1.测体温。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司机上岗前、下班后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

2.戴口罩。所有乘客及司机需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乘客禁止上车。

3.勤洗手。司机及工作人员在出入汽车站场、办公场所、宿舍、餐前便后、接触可疑物后,应及时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揉眼。

4.常通风。车辆在行驶过程禁止开启空调,确保部分车窗处于开启状态,低速行驶,保持空气流通。

5.多消毒。应保持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环境整洁卫生,落实“一车一卡”消毒制度,公共交通工具每趟运行结束后对内部物体表面(如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车内扶手、座椅等)进行保洁消毒。出现乘客呕吐时,应及时清除呕吐物,迅速进行消毒处理。

6.分用餐。对司机及工作员工实行分餐或分时就餐制,安排专人引导秩序,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集体用餐时,统一朝向,间隔大余1米,不准交谈。加强对餐具的消毒、管理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

7.保距离。乘客在候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相互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8.重宣传。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相关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在汽车站场、候车点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等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三)疫情处置程序

1.发现司机及工作人员出现发热(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及时将人员进行隔离,并向公司所在地街镇、村(社区)及区交通运输局报告,由街镇、村(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就诊。车辆运行途中,乘客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停车,由司机第一时间向所在的街镇、村(社区)报告,由街镇、村(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就诊。

2.经医疗机构确认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执行。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02/13/6719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