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行业防控指南(工业企业篇)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2020-02-13 13:40:06
—分享—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我区工业企业开展预防性卫生防护措施,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特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全区工业制造类企业。

二、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切实做好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精准预防和有效控制疫情,全力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二、防控要求

(一)复产前防控准备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设立单独隔离用房,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完善员工岗前检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等制度。

2.做好人员排查。详细登记每名计划返岗工人的健康状况、与疫源地(人员)接触等情况,对有湖北省旅居史返岗的工人,由企业主体负责登记并随访其健康情况,自有住房的应居家隔离,有集体宿舍的应由单位安排临时单间宿舍隔离,观察期限14天,每天2次测量体温并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对发现有发热、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者,应及时向所属街镇及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3.储备防疫物资。复工前要足额储备口罩、红外线测温仪、75%酒精、84消毒液、快速手消毒液、0.5%过氧乙酸、喷雾器等防控物资。

4.全面清洗消毒。提前对生产厂房、生产设备、办公楼、会议室、食堂、厕所、宿舍、电梯以及围墙内厂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

5.完善相关设施。在企业入口处、厨房、餐厅、车间等增设洗手设施,放置洗手液、消毒液。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

(二)复产后防控措施

1.测体温。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工人每次进入公司、宿舍及车间前进行体温检测,员工乘坐班车的在登车前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全部进场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工种、班组、籍贯、联系方式等实名信息登记。

2.戴口罩。工人需佩戴口罩进行生产作业,尽量保持相对安全距离(1米以外)。

3.勤洗手。人员在出入办公楼、车间或宿舍、餐前便后、接触可疑物后,应及时洗手并用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手直接揉眼。

4.常通风。加强工作和生活场所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减少使用空调,保持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

5.多消毒。对生产作业区、办公场所、电梯、厨房、餐厅、厕所等公共区域及生产设备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早、中、晚进行消毒。对物料、货物及进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有班车接送的,发车前完成车辆消毒。设有化粪池的单位应每天对化粪池进行消毒。

6.控外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查验身份证、来源地、所在单位、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逐个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记录、建立台账。由本单位人员陪同,不得随意走动。

7.分用餐。对员工实行分餐或分时就餐制,安排专人引导秩序,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集体用餐时,统一朝向,间隔大于1米,不准交谈。加强对餐具的消毒及管理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

8.管好住。对工人尽量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居住在企业内的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及其他人员,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对在外集中居住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人员台账;对分散居住人员建立动态跟踪管理台账。

9.重宣传。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相关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在企业内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等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10.少聚集。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疫情处置程序

1.发现工人出现发热(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及时将人员进行隔离,并向企业所在地街镇、村(社区)及行业主管部门,由街镇、村(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就诊。

2.经医疗机构确认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疫情范围、发展趋势,按规定对企业采取管控措施。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02/13/6719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